德國總理梅克爾呼籲中國讓肝癌末期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離開中國,幕後居間促成的異議作家廖亦武,日前在臉書和推特公布了6月16日從劉曉波的太太劉霞的女甥女電話中,最先得知劉曉波病重消息的經過

廖亦武當時答應好友劉曉波和劉霞夫婦的親人,敦請梅克爾利用G20峰會在德國召開的機會,遊說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准許劉曉波夫婦前往德國治療。

在這篇題為「6月16日,我首次得知劉曉波垂危」的貼文中,廖亦武說,「漢堡世界首腦峰會快結束了,曉波命懸一線,而習近平的嘴還沒鬆動。我不得不公布6月16日子夜筆記」。

廖亦武曾經對劉霞說,梅克爾是當今政治家中,最具人道和憐憫的梅克爾曾經幫助過廖亦武,也幫助過許多難民,儘管給她造成很大麻煩。廖亦武透露,電話中,劉霞的女甥女告訴他,劉曉波和劉霞夫婦要儘快到德國,「死也要死在德國」。

廖亦武,筆名老威,1958年出生於中國四川鹽亭,為中國知名詩人和異議作家。1990年,他因為六四詩歌《大屠殺》和詩歌電影《安魂》,被判定為「政治犯」,觸犯「反革命宣傳煽動」罪,繫獄4年。廖出獄後所著《中國底層訪談錄》一書2003年在台灣出版,在中國的的地下市場也很暢銷。

2011年7月,廖亦武走過中越邊境,從越南河內登機飛抵德國並定居於柏林,為2012年德國書商和平獎得主。2013年,他的監獄自傳《我的證詞》法文版和英文版相繼問世,洛陽紙貴。

在好友劉曉波和劉霞夫婦之前,廖亦武也曾試圖營救自己的獄友,同為天安門血案的政治犯李必豐未果。今年6月16日,在幾次聯絡劉曉波夫婦不成後,廖亦武接到廖霞外甥女的來電,「姑姑和爸爸讓我盡快告訴你,但是,你不能給任何人說,特別是媒體。」

廖亦武問她,「我可以通過特別管道,向德國政府高層,比如默克爾總理說嗎?」「是的,這正是他們要你做的。」劉霞的外甥女給廖正面的回覆。

廖亦武說,「我爸爸得過癌症,我知道肝癌是所有癌症中最痛的。」劉霞的女甥女透露,「所以姑姑、姑父要到德國!要盡快到德國!!姑父說:死也要死在德國!」

劉霞的外甥女並說,「姑姑知道習近平下個月訪問德國,請你代替他們倆,向默克爾夫人緊急求助。懇請她在與習近平的會談中,明確提出,讓劉曉波盡快到德國就醫,不,搶救」。

於是,廖亦武透過他在德國一位女性友人居中幫忙,告知劉曉波的病情,對方「大驚失色」。之後,廖亦武和她見了面,並寫了兩封信給梅克爾,最後終於得到梅克爾的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