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美國醫生和專家日前會診肝癌末期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呼籲儘快讓劉出國治療,但中國官方流出的影片疑似遭到斷章取義。昨(10)日香港01網站公布了被刪除的影片片段。德國駐中國大使館10日晚間發表聲明,指德國醫生的意思被曲解,令人覺得全機器操控了言論。德國總理梅克並希望基於人道,中國應容許劉曉波出國接受治療。

德國駐中國大使館在聲明中抗議「某當局」違反德方意願,對為劉曉波會診的德國醫生進行錄影,而且這些影片似乎被「選擇性」洩漏給中國官方媒體。

不過,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稍早指出,希望「有關國家」不要用個案干涉中國大陸內政。

香港01網站記者找到微信流傳的相對完整版本,原來大陸「凱風網」發布的片段的詳細版影片和文字稿,影片中有德國專家Markus W Büchler和美國專家Joseph M.Herman,以及中國專家組組長毛一雷在病房與劉曉波、劉霞對話的片段,亦有會診後開會的片段。

會議片段中,除了Markus W Büchler除了說「我不認為我們能在做德國做得更好」外,剪輯版刪走了中國專家組長毛一雷醫生問德國醫生Markus W Büchler,劉能否承受長途飛行。Markus W Büchler說據他了解,中國有具備重症治療條件的轉運醫療專機,更稱讓劉曉波出國是人道問題(human thing),「我們願意把他接走。」

該網站質疑剪輯版明顯斷章取義。目前此段影片和文字稿仍在部份海外留學生討論區上流傳。香港記者昨天下午致電中方專家組組長毛一雷醫生為何中外醫生說法不一,他稱「不知道」,並已回京。

凱風網上未能找到此段影片及文字稿,但在多個海外留學生網討論區,仍能找到以凱風網名義註冊的帳戶發布、題為《獨家爆料:德美會診專家談劉曉波》的文字稿,而影片亦在內地微信群組上流傳。

德國駐華大使館網站10日晚間則發表聲明,稱為劉曉波會診的德國醫生,有影片和聲音被刻意剪輯,並在中國官方傳媒流傳。德國醫生的意思被曲解,令人覺得安全機器操控了言論。

中國異議入士劉曉波,近日病況受到國際關注,保外就醫在中國瀋陽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治療,醫院近日幾乎每天在醫院官網5個病情通報,告知外界劉的病情和醫療團隊的報告。圖為醫療團隊會診開會   圖:翻攝自中國瀋陽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