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想將鹿港鎮打造成「台灣奈良」吸引觀光人潮,鹿港生態公園購入6隻母鹿、1隻公鹿,但管理人員,日前在上班時,發現園內的1隻公鹿倒地不起無生命跡象,動物防疫所於6日通知檢驗該鹿隻疑似感染人畜共通牛結核菌,但是否有其他病因混合感染,仍待釐清,在原因還未查明前,鹿園先緊急封閉。

由於牛結核菌屬人畜共通傳染病,衛生局表示,牛結核由鹿傳人的風險與接觸時間、距離有關。目前已針對畜牧人員及工作人員進行自主管理及疫情監控,另民眾如至該生態公園遊玩,與罹病鹿隻有長時間密切接觸者,會有較高感染風險,因此,如出現咳嗽(有痰)、胸痛、沒有食慾、體重減輕等症狀,請儘快就醫檢查,並主動告知曾經接觸過鹿隻。若民眾仍有疑慮也可以透過鹿港鎮衛生所進行衛教諮詢,由衛生所醫師評估後,若需結核病篩檢,衛生局將另行安排胸部X光篩檢檢查。

這隻死亡公鹿是於今年4月底來到鹿港生態公園,年約3歲,初到新環境以獨居為多,根據管理人員觀察,該公鹿近期並未有不適或發病症狀。原本有民眾提出疑惑,是否因為只有1隻公鹿卻有6隻母鹿,公鹿「太操」才會命喪黃泉,目前已確認是疑似染病才造成公鹿死亡。

事件發生後,防疫所對鹿港鎮公所現有6隻鹿隻,發出移動管制公文,禁止鹿隻移動,鎮公所立即對鹿園施以管制封閉,不再對外開放,同時也已進行兩次的全園消毒作業,6隻小鹿已進行皮內結核菌素試驗,目前初判結果正常,將持續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