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柯文哲今(9)日前往古亭長老教會演講,演說過程中不免談到備受關注的前瞻建設,他引證嚴法師話語,「走正確的路,走得慢也會到達目的地,但走錯的路,即使走得快也不會到」,柯文哲認為如果是錯的,投入再多錢都沒用。

立法院5日三讀通過前瞻基礎建設條例,預計12日屆時行政院長林全來立法院報告與接受質詢,柯文哲今天演講時憶起當初競選台北市長的點滴,並感嘆地說,「政治不難,就是不做錯的事,但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難道不知道嗎?」

柯文哲又想再批評前瞻基礎建設,但礙於直播,他僅引述證嚴法師常說的「「走正確的路,走得慢也會到目的地,但走錯的路,即使走得快也不會到」,因為如果是錯的,丟再多錢也沒有用。

「我不跟你拿錢,因為台北市就有錢」柯文哲曾向行政院長林全這麼說,他自豪地表示,台北市政府2年決算多了549億元,還債300多億元;反觀高雄市政府過去10年,債務就增加1200億元,新北市政府過去六年,債務增加550億元,全台灣的縣市債務都在增加,都在債留子孫。

全台灣各縣市都在債留子孫,唯獨他擔任市長期間,讓台北市減債549億元。

柯文哲還說,國家的力量散佈在國民全體,有什麼樣的國民就有什麼樣的總統,民眾若常常罵總統,代表國家水準就是這樣而已。

他舉自己去瑞士參加國際營養醫學會的經驗說,當初搭乘火車時發現沒有剪票口,疑惑地詢問身旁旅客「都沒有人逃票嗎?」對方直接回他說,「有啊!都是你們中國人」因此柯文哲認為台灣國民水準比美國、西歐差,希望大家不要覺得不服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