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長朱立倫今 (9) 日在被記者詢問政府將對退休將領到中國的事情進行處分時表示,一切應依法執行,不能無限上綱。

朱立倫表示,他的態度是對於一些卸任的公務員、卸任的退役將領到大陸去,當然就要按照《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來執法,當然要有所規範,但朱立倫也強調一件事情,它的嚴格度跟它的範圍,如果無限上綱的話,或是存在譬如說很多模糊判斷空間的話,將會製造對立。

朱立倫表示,政府如果對國人對退將、退役公務員太過嚴格,會讓他們沒有尊嚴;此外,朱立倫覺得,對兩岸關係來講的話,應該是建立互信、愈走愈寬,而不是愈走愈窄還是愈走愈嚴,那彼此能建立互信,走向和平,是台灣的努力目標。

記者又追問朱立倫這樣的回答,會不會讓人認為說,準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昨天才說他認為應該要合理管制,這會不會與吳有點不同調?

朱立倫則表示,他一開始昨天就有講說,吳主席講的說「不適宜」,這個是很正確的,就是說,這個「不適宜」包含了太過嚴格是不適宜的,另外,如果有些退將去參加一些活動,影響到中華民國的話,那也非常不適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