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倫敦8日舉辦盛大的同志大遊行(Pride in London ),小朋友也在臉上畫上6色彩虹,坐在爸爸肩頭上一 同參與。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攝 106年7月9日

(中央社倫敦8日綜合外電報導)數以萬計民眾今天走上英國倫敦街頭參與一年一度的同志驕傲大遊行(Gay Pride parade),慶祝英格蘭與威爾斯地區同性戀除罪化50週年。

倫敦日前爆發一連串恐怖攻擊,為了保護狂歡民眾,遊行現場部署武裝警力和嚴格的維安措施。法新社報導,約有2萬5000人參與今天的遊行,許多人身穿華麗搶眼服飾,手中揮舞彩虹旗,並抓著一束束色彩繽紛的氣球。今晚預計將有數十萬人在蘇活區(Soho)附近徹夜狂歡。

英國國會響應同志大遊行,除了懸掛彩虹旗,今年也首度上演燈光秀。6色彩虹燈從下而上映照在國會大廈西敏宮,也映照在泰晤士河面上,美不勝收。

倫敦市長沙迪克汗(Sadiq Khan)加入遊行行列時告訴法新社:「這是倫敦史上和同志驕傲歷來最盛大的一場同志驕傲遊行,今天現場來了超過150萬人。倫敦市民能自由作自己、自由愛他人,這真的很重要。」

英國奧運跳水選手戴利(Tom Daley)也現身倫敦第45屆同志驕傲遊行隊伍中。

他告訴法新社:「記住同志驕傲遊行的由來真的很重要,這個活動不只是為了好玩,而是確保我們做出政治進展,確保我們努力讓全世界的每個人都得到平等的權利。」

根據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和友人一起參加遊行的71歲沃德(Vito Ward)反映出自己數十年前第一次參加遊行到現在這段期間,同志驕傲遊行發生了多大的變化。

她回憶道:「(當年)你在前往參加遊行的路上必須隱瞞自己的去處,我知道有人被發現要去參加遊行後遭到痛毆。」

雖然沃德和友人都知道同志大遊行的重要性,但他們也不免對力促同志權益的塔契爾(Peter Tatchell)本週所提,同志驕傲大遊行已經「演變成商業化、官僚化且處處受限的活動」一說感到認同。

英國國會於1967年7月27日通過性犯罪法(Sexual Offences Act),將年滿21歲的男男間私下同性戀行為除罪化。

英國倫敦8日舉辦盛大的同志大遊行(Pride in London ),英國國會派出遊行車輛。   圖:中央社

   圖:翻攝自Pride in London臉書

   圖:翻攝自Pride in London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