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總統杜特蒂於5月因南部恐怖分子叛亂而宣布戒嚴60天,菲國媒體報導,由於南部戰鬥仍然持續中,杜特蒂很可能會延長戒嚴令。

菲律賓主流英文報之一「菲律賓星報」(Philippine Star)今天引述杜特蒂報導,只有在軍警單位告訴他恐怖分子的威脅已經消退時,他才會解除戒嚴令,「我最近諮詢過他們,他們說,情勢依然緊張。」

已向伊斯蘭國(IS)組織宣誓效忠的馬巫德集團(Maute)和阿布沙伊夫組織(Abu Sayyaf),5月23日在南部馬拉韋市與政府軍爆發激戰,杜特蒂當天即發布第216號公告,宣布民答那峨島全島戒嚴60天。

在戒嚴的情況下,保安單位可在沒有拘捕令的情況下逮捕可疑叛亂分子或恐怖分子,反對陣營擔心掌權者將利用戒嚴打壓異己。

菲律賓憲法規定,總統只能宣布戒嚴60天,即杜特蒂的戒嚴令將於7月22日到期,延長戒嚴的權限在於國會。

對此,「菲律賓每日詢問者報」(Philippine Daily Inquirer)今天也引述菲國眾議院議長阿爾瓦雷茲(Pantaleon Alvarez)說,「如果總統要求延長戒嚴,就我個人立場而言,作為民答那峨島人,我希望戒嚴能延長到2022年。」

菲律賓總統任期6年,2016年6月30日上任的杜特蒂,將於2022年卸任。

阿爾瓦雷茲說,「如果我能說服我的同事,我要推動延長戒嚴至2022年, 2個月乃至於2年都太短。」

他補充,菲律賓不只有恐怖主義的困擾,還有已長達40年的共產黨叛亂問題。

馬拉韋市戰事已導致超過400人死亡,包括94名政府軍警,另有逾40萬難民逃離家園。

國防部長羅倫沙納(Delfin Lorenzana)表示,國防部與軍方仍在評估情勢,以決定是否建議延長戒嚴,「大約2週內就可以知道,我們會向總統提出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