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在立法院完成三讀通過,下週將審查前瞻基礎建設的首期特別預算,如今預算遭到立院刪減500億,又增加3項新建設,讓6都首長們憂心原本很可能爭取到的前瞻建設預算會否「滾出去」?或者會有新的項目「滾進來」。其中,新北市長朱立倫昨天就在臉書呼籲改變核定版,考慮納入競爭型計畫,而民進黨立委劉世芳則貼心的用一張簡單的圖,讓民眾了解前瞻會如何改變高雄市。

台北市長柯文哲計畫推動5項前瞻計劃,包括台北美館擴建及全園區發展建設,也就是所謂的「北美二館」;老房子保存再生計畫,爭取修繕經費;南港生技產業聚落,整建長照衛福據點,希望台北市成為長照2.0政策上路的試驗地點;建立地下管線的3D圖資。柯文哲表示,如果能順利建立,頻繁挖路的狀況才能減少。

桃園市長鄭文燦力推桃園鐵路地下化,預計打通前後站、增設4個通勤站、增加一條桃園到平鎮的新台1線,消除36個高架橋、地下道及平交道;此外,將讓捷運綠線、中壢延伸線加速啟動,與機場捷運相結合,期望讓北北桃一小時生活圈正式成形。同時,還計劃加強石門水庫清淤的阿姆坪防淤隧道。

新北市長朱立倫昨日則在臉書呼籲重擬前瞻計畫內容,他曾提出大台北軌道建設卻未被採納,當時抨擊前瞻計劃的「標準不一」,他認為,雙北連結基隆、桃園,有9百多萬居民,交通建設的需求量非常大,也符合經濟效益。此外,新北市還有計劃爭取水資源建設與城鄉建設。

高雄市則是已通過高雄第3條捷運黃線、岡山路竹延伸線、興達港建設「高雄海洋科技產業園區」發展風力發電以及亞洲新灣區建立「FUN TECH體感科技園區」,還在爭取水環境建設與城鄉建設。

台南市在「城鄉建設-城鎮之心」全國競爭型提案中,以月津風華再現升級版提案,爭取最高3億元的補助,投入月津風華再現升級版之城鄉建設。同時,台南也爭取到前瞻基礎建設201億元,涵蓋工業區開發、台灣蘭花生物科技園區、北台南都心周邊活化、月津港國家歷史風貌園區及水利等建設。 

台中市則已優先將「大臺中山手線」、「捷運藍線」與「捷運綠線延伸彰化」等3項計畫納入前瞻審核,台中鐵路高架化後,以「大車站計畫」整合火車站、公車、轉運站、輕軌捷運站等,台中市長林佳龍稱,「大台中123」政策也在海線逐漸落實,捷運藍線更有望從延伸到台中港,三井OTULET PARK、海洋生態館、電力博物館等觀光建設,也將在未來逐一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