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有科學家正在研究,是否能夠利用人造衛星來幫助研究土石流走山等地球運動的行為模式,並藉此預警人們逃離危險!而答案是,未來或許還真有可能!

來自英國新堡大學、成都理工大學、同濟大學,還有多位中國空間研究院生所組成的研究團隊,這段時間一直在追蹤四川茂縣發生的大規模走山,他們發現這次走山總共截斷了近2公里的河段,造成房屋倒塌的瓦礫更多達800萬立方公尺。

而研究小組們利用歐洲太空總署ESA發射的Sentinel-1衛星,進行了全天的地形變動紀錄,還有圖像捕捉;他們發現,藉由這樣的研究,不但能夠研究地形變動的範圍,還能額外找出沒有紀錄的變動區塊,更重要的是,許多發生走山、大規模土石流的地形,在6個月前就會出現變動預兆,這代表科學家們有機會事先預警當地人,拯救無數寶貴性命。 

對此,來自新堡大學的教授Zhenhong Li表示,如果使用傳統技術,想要發現土石流、走山仍然很困難,但使用衛星雷達數據,能夠有效地檢測、捕捉大規模地區的走山,並界定出其地形變動範圍。 

他還指出,未來或許可以藉由建立衛星監控系統追蹤地形變動,並透過GPS的服務,及時對當地居民發出警告。如果這項研究真有成果,那或許能夠拯救無以計數的寶貴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