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余天今天 (8日)透露,黨主席蔡英文曾問他,誰是參選2018新北市長的適當人選,但「一切還是尊重黨中央的決定,我只能提供意見。」至於一度擬爭取參選市長的立委高志鵬,余天說:「我要他不要選了!」

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上午舉辦「2017年新北市黨部獎學金頒獎典禮」,由主委余天、評召陳建智親頒獎學金及獎狀,並與學生及家長合影留念。擔任前任主委的立委羅致政、市議會黨團總召林秀惠、議員鍾宏仁、何博文、王淑慧等人到場致意。羅致政還「虧」余天說,得獎學生一到會場就搶著跟余天拍照,所以今年的頒獎典禮最熱鬧。

余天在會場外受訪,談到明年市長選舉時說,「人選要由黨中央徵召」,小英主席有來問他,誰是適合人選?但一切還是由黨中央決定,他只能提供意見,不過,到現在他都還沒向小英主席提到,畢竟還有一段時間,等時機成熟,他會向小英主席報告。

他說,黨中央會針對可能人選進行初步民調,而人選不只是目前檯面上的,會有很多人,「誰能勝選,就推誰出來。」市黨部今年底也會作初步的民調。

目前表態積極爭取參選新北市長者,除了立委羅致政、吳秉叡,立委高志鵬在農曆年前也曾透過送春聯等動作,展現企圖心。不過余天透露,當初高志鵬也有意市黨部主委這個位子,但才跑了2個月,就不想選了,他才會臨危受命,「我跟他 (指高)說機會不大 (指選市長),要他不要選了。」 

對於大綠(民進黨)和小綠(時代力量)之爭,余天也說,一定會與時代力量協商議員及市長人選,「我跟他們都很熟,先前立委選舉時,我統統有去站台。」

市黨部這次發給112位在學黨員及黨員子女獎學金,包括國中組20人、高中組18人、大專院校組63人及碩博士11人,總計發出19萬7000元。

余天說,民進黨雖然資源有限,但12年來都持續提撥經費作為獎學金之用,以鼓勵青年學子認真向學,勸勉所有同學繼續努力,明年再來申請。他也提醒在場學生,暑假期間可以好好休息一下,但要注意自身安全,不要讓家人及朋友擔心,培養負責任的價值觀與態度,如此一來,良好的成績才有真正的意義,才有機會在未來發揮所學、一展長才。

余天透露黨主席蔡英文曾問他,誰是參選新北市長的適當選人,並透露他要立委高志鵬不要選市長。   圖:翻攝新北市黨部網站

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余天 (右三)頒獎給得獎學生,立委羅致政 ( 右二)及市議員林秀惠 (左一)、何博文 (左二)、鍾宏仁 (右一 )等人到場參加。   圖:翻攝新北市黨部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