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期2天的「2017年馬來西亞臺灣高等教育展」吉隆坡場次於7日舉行,教育部蔡清華政務次長率領國內92所大學校院前往辦展,積極推動新南向人才培育計畫。

今年已是第11年舉辦的大馬教育展是海外規模最大、專門為台灣高等校院舉辦的教育展覽。共有41所科技大學及51所一般大學參展,總共近300位學校師長赴馬來西亞,與大馬學生面對面洽談,深入介紹各校教學發展特色。105學年度就讀臺灣大專校院的馬來西亞學生人數再創新高,達到1萬6,051人,是僑外生人數最多的來源國,台灣也是馬國學子出國留學首選國家之一,僅次於澳洲。

馬國教育部出席臺灣高等教育展開幕儀式代表指出,目前大馬正推動高等教育改革,加強技職人才培育,臺灣的技職教育成就值得馬國學習,例如農業及養殖技術等,未來希望留學臺灣的學生學習最新知識及技術,返馬後將所學貢獻社會,為馬國盡一份心力。

蔡清華於開幕致詞時表示,為推動「新南向政策」,教育部106學年度提供給馬來西亞學生的「台灣獎學金」新生名額從20個提高到35個,並新設立「新南向培英專案」,期望擴大招收東南亞及南亞國家大學講師等菁英來台攻讀碩、博士學位,期許講師們回國後,成為連結人才的種子,持續鼓勵更多青年學子來臺求學,也促進雙邊學術及研究合作。

教育部為新南向國家規劃辦理「外國學生產學合作專班」、「外國青年短期技術訓練班」等產學技術專班,協助培育產業所需人才,並為新南向國家學子等舉辦先修班、雙聯專班及夏日學校,補助台灣師生赴南向國家求學、研習、實習、擔任志工等,並提供新住民子女返鄉溯根及職場體驗等機會,加強與新南向國家的交流及連結。

蔡清華訪馬期間將接受當地中文媒體星洲日報及英文媒體太陽報(The Sun)的專訪,說明這次訪馬的目的及成果、我國推動「新南向政策」的內涵及階段性成果等。

蔡清華與留臺聯總陳治光會長於教育展開幕禮合影。   圖:教育部提供

蔡清華關心詢問學生觀展心得。   圖:教育部提供

蔡清華與馬來西亞國立大學校長等人合影。   圖:教育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