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勒索病毒數量大增,各種奇葩的攻擊方式都出現,而最近網路資訊安全公司趨勢科技,又發現了兩款「怪怪病毒」,不是找來彩虹小馬跟你討錢,就是跳出騷擾視窗,不斷吵著「你中毒了!」不禁讓人懷疑這是否為網路愉悅犯?

發現這些病毒的趨勢科技指出,目前網路上流竄著兩款新的勒索病毒,但是他們不像過去幾個月碰到的病毒,會加密使用者電腦檔案,進而跟你勒索贖金;其中一款勒索病毒(Ransom_UCRAZY.A,下稱彩虹小馬),在感染電腦裝置後,會跳出美國卡通「彩虹小馬」裡面的角色,跟你要求價值300美金的比特幣,但趨勢科技發現,這款勒索病毒其實沒有加密使用者檔案!而國外科技媒體則稱,或許這只是彩虹小馬的粉絲做出來的惡作劇軟體,畢竟「一直被煩很痛苦!」

另外一款則是利用開源勒索程式Hidden Tear,做出來的變種病毒CryptoSpider;感染之後,會跳出一隻貓告訴你中毒了……。然而它也沒有加密任何檔案,或對電腦設備進行危害,甚至也沒有任何付贖金的選項出現!

有人認為,這些程式或許是來自於喜好惡作劇的愉悅犯,不過,也可能是針對企業攻擊的熱身活動,畢竟近期不少攻擊都是針對大型企業電腦;不過,一般使用者也仍有中毒風險,只能提醒,千萬要注意自己電腦的使用習慣。

只有貓告訴你已遭感染,卻沒有任何選項可以執行的病毒。   圖:翻攝自趨勢科技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