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退將赴中條款,新北市朱立倫今天 (8日)上午呼應準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看法,表示「不適宜」。他說,不應該像防範犯罪者的態度去防範退將;兩岸關係要越來越互信,不是越走越窄。

朱立倫上午赴三鶯藝術村參加活動,回應媒體相關時事,除了退將赴陸條款,也談到前瞻計畫、接棒人選、遠雄案。

媒體詢問朱立倫,吳敦義對於退將赴中條款「就是不適宜」的回應,被學者認為這樣的回應太過軟弱,應該怎麼回應比較好? 

朱立倫說:「我想,吳主席的回應是正確的,真的是不適宜。」他認為此事分兩個層面,第一個是尊嚴的問題,對自己的國人、對自己的退將、對自己的同胞,要給予尊嚴,他很多的退將是非常有信心的,要給他們尊嚴,不用像防範犯罪者這樣的態度去防範退將;第二個,兩岸關係要越走越和平,越來越漸入互信,而不是越走越窄,越走越遠。

媒體詢問朱立倫昨天在臉書PO出「重擬前瞻計畫內容,才對台灣有利」短文一事,朱立倫回應指出,民眾的眼睛非常雪亮,絕對不是為蓋而蓋,不是軌道為建而建,必須經過詳細的可行性評估、環評或財務規劃,這都要受民間、立委嚴格的檢視。他一再呼籲重新檢討前瞻建設所有的內容,它的項目分配要合理,而且區域要均衡,對這一點,他再次呼籲行政院能夠接受民眾的心聲。

媒體也詢問遠雄海山媒礦建案,有議員指第9次環評時,環保局長以臨時動議的方式通過環評,朱立倫是否知情?朱立倫說,環保局已多次回應,是多次大會討論的結果。

至於新北市長接棒人是否與吳敦義有共識?朱立倫只簡短回應就快步離去。他說,吳敦義在8月20日就任後,一定會遵循相關制度,他也尊重吳敦義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