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與中國之間的齟齬,除了過去兩國之間的交戰以及中國併吞越南的幾座島嶼之外,很重要的因素還來自於越南海域蘊藏的石油。為了對抗中國,越南積極引進外國勢力。與中國也有嚴重領土問題的印度,乃成為越南招手的對象。越南當局最近將印度石油天然氣公司(ONGC Videsh)的合約延長2年,允許該公司在中國自行劃定的「九段線」內的海域繼續探勘石油。

印度媒體The Hans India報導,越南允許印度石油天然氣公司探勘的128號油田區,有很大一部分是在中國自行劃定的「九段線」範圍內。印度石油天然氣公司資深幹部表示,這項合作戰略性的意義大於經濟性利益。他指出,「越南人希望我們在那裏,主因是中國在南海干預各國主權。」

越南與中國之間的海上糾紛長達數十年,但近幾年隨著中國在南海日益咄咄逼人,雙方關係日益緊張。

而在印度方面,現任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在2014年上台後也積極採取作為抵擋中國。不但力圖阻擋中國在印度洋擴張勢力,更積極藉由外交與軍事上的行動,讓印度進入南海地區活動。

印度提供越南巡邏艦艇和衛星照片來強化海域偵防,也協助越南訓練潛水人員和戰機駕駛,對越南的軍事協助遠超過對其他東南亞國家。去年雙方交易的船艦和導彈價值達5億美元。下週,印度海軍也將與美、日兩國在孟加拉灣舉行最大規模的演習。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