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第一艘航空母艦遼寧號7日抵達香港展開5天訪問,8日和9日開放香港民眾登艦參觀,解放軍駐港部隊共發出2000張登船參訪券,開放排隊領取不到3小時就發光。

遼寧艦此行訪港的目的,是為慶祝香港主權接收20周年,週末兩天開放香港民眾登艦參觀。儘管有學者分析象徵中國軍事實力的遼寧艦訪港,具有震懾港獨的意味,不過2000張的登艦門票,還是被排隊搶光。

香港媒體報導指出,不少香港民眾提早通宵排隊,甚至有人出高價購買,不過,市民索取參訪券時要求登記身分證號碼,不能更換。沒拿到票的人則守在海怡半島海邊等待遼寧艦入港。

報導指出,原本規定參觀民眾禁帶手機,後來改為能用手機在指定範圍拍照,但不能使用相機。

這是遼寧號首次訪港,整個編隊有遼寧號、飛彈驅逐艦濟南號和銀川號、飛彈護衛艦煙台號,以及遼寧號上的多架殲15戰機和多型直升機。訪港期間保安戒備,周圍5百公尺範圍不准其他船隻靠近,警方派水警船護航,預估5天動員警力1000人,同時在青衣對面的海域設臨時禁航區。

解放軍駐港部隊共發出2000張登船參訪券,8日和9日開放香港民眾登艦參觀。   圖:翻攝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