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陷入洩密風暴,台北地方法院今(7)天針對馬違反通保法召開一審最終辯論庭,與立法委員柯建銘進行言詞辯論。歷經10小時,辯論終結,馬英九於庭外受訪時指出,檢方辦案始終有3個錯誤,而柯建銘也在辯論最後說,馬英九絕對是共同正犯。法官唐玥諭知本案於825日宣判。

結束言詞辯論後,馬英九於庭外受訪表示「我是無罪的!」並指出三個嚴重錯誤,首先是以馬王不合的臆測作為證據,靠羅織來訂罪行;其次為標準不一、前後矛盾,馬英九說三年前檢察官張介欽認定此案不構成犯罪,但北檢這次卻將馬起訴;最後,檢方漠視曲解大法官釋字585號解釋,嚴重傷害司法獨立。

歷經10小時馬拉松式的辯論,開庭即將進入尾聲。「馬英九絕對是共同正犯!」柯建銘指出,馬英九在洩密案中,與黃世銘為共同正犯,是犯集團長期違法監聽。柯建銘質疑,他自己要見蔡英文都不一定說見說見,黃世銘怎麼可能一通電話就可以進入總統官邸。

柯建銘發言後,唐玥緊接著請馬英九發言,此時坐在旁聽席的前檢察官林秀濤突然請求發言,林秀濤表示,自己也是被特偵組監聽的被害人,唐玥請林秀濤上證人席。林秀濤說,馬英九一直聲稱「全民電通案關說案」已經偵結,但如果已經偵結,那對於她的監聽不是更嚴重的違法嗎?後來林與黃的訴訟在高院敗訴原因,就是因為高院認定當時「全民電通關說案」尚未偵結,不就與馬英九所稱偵結相悖。

馬英九最後陳述說「願天佑台灣!」馬英九指出,依照檢方起訴的邏輯,行政首長將沒有任何裁量空間,凡事先要請示檢察官,到時檢察官如果回一句「合法適當」就好,或是「等檢察官查完再說」,政府要如何運作?國政能這樣推動嗎?馬英九說,他談及釋字585號解釋,只是闡明行政權的固有權能,是為了政府未來行政權的運作及效能,並非賦予總統額外的權力。

柯建銘強調,馬英九與黃世銘為共同正犯。   圖:廖品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