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個縣市對於低收、中低收入的殯葬項目補助標準不一,立法院5月通過殯葬管理條例,低收入戶火化場、骨灰(骸)存放設施免費之標準,由直轄市、縣(市)政府訂之。但是,長期免費助窮人下葬的中華民國善願愛心協會發現,其他政府規費仍需收費外,特別是跨縣市最高還要收到3倍,認為有必要再修正殯葬管理條例,推動低收入戶政府規費全免,中低收入戶規費減半,且應包括跨縣市者。

會長郭志祥表示,善願協會創辦迄今已免費協助2628件弱勢家庭全套免費殮葬,但發現政府照顧低收入戶及中低收入戶尚不周全。以華人習俗來看,大多不希望讓人家辦免費喪事,因此,真的需要他們介入的,都是經濟上非常困難的案例。而目前有些縣市政府對於低收、中低收入的政府規費收費標準不一,非設籍戶是設籍戶的2到3倍,一個低收入戶,兩種收費標準,可說是「一國兩制」。

執行長吳倪冬月則說,修正殯葬管理應一次到位,在台灣只要具備低收入資格,在任何縣市辦理喪葬,應免收公立殯葬設施使用費及公共服務政府規費(如運屍車、洗穿化殮、靈車等),這對低收家庭才能產生有效助益,節省一筆死亡經濟沉重負擔;而中低收入戶則應減半。

立委廖國棟已承諾提案修正殯葬管理條例第21條之1,善願協會期盼更多立委挺身提案及連署,並在立院盡速通過,實質幫助弱勢族群,減輕殯葬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