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發會今 (7) 日通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一期公共建設共68項、839億元的特別預算案,其中軌道建設編列與先前的編列規模一模一樣,引發藍營不滿,揚言杯葛到底;對此,民進黨立院黨團書記長李俊俋表示,預算都還未送到立法院,不知藍營要杯葛什麼。

李俊俋指出,特別預算法中就有規定,特別預算送到立法院時,行政院長要來立法院報告,立法院基於監督,必須讓行政院長報告並備詢,藍委不要林全上台是不符合規定。

對於藍營反對軌道建設部分,李俊俋說,軌道建設在前瞻建設特別條例中並未明定多少,但軌道建設本來就是分期進行,如果任何一期有延誤的話,整個工程就會延宕,國民黨若反對軌道,可以在委員會審查時表達意見,還沒有審預算就要杯葛,不知他們要杯葛什麼。

依照法律的規定,預算法的審查必須在實質預算進到立法院來後才來進行審查,如果國民黨反軌道建設,也必須說明反對哪一項,這是立委的職責,而不是很籠統的說因為有編就全部要改掉,不讓林全上台,「老實說有點莫明其妙」。

對於國民黨批評前瞻才通過未經評估的軌道新建設不編列,李俊俋說,國民黨根本搞錯方向,這次編列的預算都是先期工程款,類似公司成立時的開辦費,若不先編根本無法運作,而且預算都還未送到立法院,連行政院都還為核定,怎麼就先揚言要杯葛。

不過若是國民黨真的下周杯葛林全上台報告,李俊俋說,還是希望國民黨能冷靜下來面對問題,但民進黨也會有因應對策,會隨機應變,「各種情況又不是沒經歷過,一定會看著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