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今(7)日痛批歐洲議會「利用個案干涉中國內政」,他強調,中國是法治國家,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耿爽呼籲,「希望有關國家能夠尊重中國的司法主權」,「無論是劉曉波的案子還是所謂李明哲的案子」。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罹癌保外就醫後,病情加劇,醫院已經要家屬24小時待命。瀋陽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今天在官網聲明,由於劉曉波肝功能急速減弱,醫療小組決定停止對他使用治療肝癌末期的抑制性藥物。此外,用於治療腫瘤的傳統中藥目前也已停止。與此同時,醫院因劉曉波左腿出現靜脈血栓,治療中施以低分子量肝素。

歐洲議會昨天通過決議,呼籲中國讓劉曉波出國就醫,並儘快釋放被控涉及「顛覆國家政權罪」在中國被捕的台灣非政府組織(NGO)工作者、民進黨前黨工李明哲,准許他會見家屬並依個人意願聘請律師。

中國外交部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有外媒提問時說,劉曉波保外就醫後,他的妻子劉霞、劉霞的弟弟劉暉等家屬都無法自由與媒體接觸。耿爽反問記者「是這樣嗎?」,他並不了解相關情況。

耿爽重申,「中國是法治國家,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我們希望有關國家能夠尊重中國的司法主權,停止利用所謂的個案來干涉中國的內政。」

耿爽表示,對於歐洲議會「利用這些個案,無論是劉曉波的案子還是所謂李明哲的案子來干涉中國的內政,我們都表示堅決反對」。

瀋陽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5日公布,決定邀請美國、德國等國的「國際最權威肝癌治療專家」到中國,與劉曉波的醫療小組一同會診。

針對劉曉波的病情與專家會診情況,耿爽則以相關問題「比較具體而且比較專業」為由,建議提問的記者向「有關部門」或直接向醫院詢問。

在被問到聯合國上週公布將就劉曉波案和中國官員會面一事,耿爽回應說,聯合國有關官員應恪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應該尊重中國的司法主權,不干涉中國的內政,我們希望他們能夠客觀公正地履行自己的職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