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發會今(7)日審議通過第一期前瞻計畫特別預算案,期程1年4個月共核列839.166億元;國民黨團總召林德福受訪表示,軌道建設26項「規劃費」應該在「公務預算」編列,且前期規劃作業通常拖很長,「4年後若要延續,需要經過新民意來同意」。

林德福表示,要求原來8年框架要改成4年,8,900億要改成4,200億,再來就是要有配套,4年裡能夠完成的,要經過可行性評估、經濟效益評估、環評這些配套,要是沒弄好就不要提出。然而林德福批評,這次國發會軌道部分想匡列170.9億元,「一樣都沒變」。

這次國發會第一期所編列的「軌道建設」37項共170.897億元,除相較政院核定本規劃「一毛不刪」外,國發會副主委龔明鑫上午也對新頭殼記者承認,其中核列「建設費」的「既有計畫」僅11項,其餘26項皆是核列「規劃費」以進行可行性評估、綜合規劃評估的「新興計畫」;對此林德福表示,一般這種規劃費可以用「公務預算」編列,這次總共編列100多億,但國家一年有2兆公務預算,一點困難都沒有,不到國家財政1%。

林德福指出,評估不是短時間可以做出來,如萬大線汐止民生捷運線都拖很長,因此他認為前期作業包括可行性評估、經濟效益評估、環境影響評估沒搞定就提出「太草率」,應提出前期作業供委員研究;此外,國民黨團堅持條例框定4年不能逾越,送出來要編列的預算要在4年內能完成,因為4年後若要延續,又需要經過新民意來同意,不是這屆委員的任期,新的立法院也不一定會同意。

此外,民進黨團退讓後增列的「少子化」、「食安」、「人才培育」三大項,國發會這次僅各新增1項,且占總核列預算僅4.27%,對此林德福表示,其他項目只是「點綴型」的,真正核心是軌道。

林德福也強調,城鄉建設編列363.425億元,但不符合未來30年的「前瞻性」,「是他們巧立名目!哪有什麼前瞻?」林德福質問塗柏油、停車場也前瞻?他認為把原來列在公務預算的都列在前瞻,「沒有這樣的政黨」;特別預算應該是遇到緊急狀況如風災、震災時才能編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