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病毒疫情日漸嚴重,具資料顯示,台北市六月四號至七月一號至腸病毒門診就診的人數已經高達1,132人次,此外北市校園的通報數也達到243人次,目前人數還在上升中,幼童為腸病毒的高危險群,提醒家長們回到家中,務必做好清潔措施,避免發生感染。

依據疾病管制署傳染病統計資料顯示,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個案中,全國通報36例,確診4例,台北市通報9例,均排除重症,但近期仍有檢出EV71陽性輕症個案,表示病毒還活躍於民眾的生活環境中。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疾病管制科陳少卿科長表示,台北市已經進入腸病毒流行警訊期,5歲以下幼童為腸病毒併發重症高危險群,提醒家長們外出回家後,接觸幼兒前務必做好清潔措施,此外,幼托機構應落實通報,並加強環境清潔及落實生病學童在家休息,托嬰中心及產後護理之家都必須做好感染管制措施。

陳少卿更進一步表示,為加強各幼托機構腸病毒防治,台北市衛生局在今年4月流行季前,結合教育局、社會局及12區的健康服務中心,跨局處聯合稽查,至昨天為止,已查核48家,其中20家不合格(占41.6%),經複查後16家已完成改善,另4家待複查。

流行警訊期間,將持續輔導教托育機構,加強教具及玩具清潔消毒工作,以漂白水:水=1:100之稀釋液來擦拭環境,若班級中有學童感染腸病毒,其嘔吐物或分泌物應以漂白水:水=1:50進行環境消毒,避免疫情擴散。

台北市衛生局提醒民眾,預防腸病毒最重要的是勤洗手,親子出遊時加強手部清潔衛生,若發現孩童有疑似手足口症、疱疹性咽峽炎或腸病毒感染之孩童,應請假在家休息,避免出入公共場所,避免發生傳染,同時應留意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前兆(嗜睡、肌躍型抽搐、持續性嘔吐、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掌握黃金治療時間,務必儘速就診。

腸病毒重症前兆圖卡   圖:台北市衛生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