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發會今 (7) 日通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一期公共建設部分,其中106年下半年至107年編列的頭期預算,與先前計畫的編列規模一模一樣,引發藍營不滿,國民黨團痛斥行政院,這種「一毛不拔」的編列方式是「呼攏國會」,將強烈杯葛下周林全的專案報告,「等著血流成河吧!」。

國發會今天上午火速通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一期公共建設部分,共68項、839億元的特別預算案,國民黨團表示,其中「軌道建設」部分,106年下半年至107年編列的頭期預算為170.9億,與先前8年8900億計畫的編列規模一模一樣。

國民黨團下午召開幹部會議,討論因應下周臨時會前瞻預算的審查,在得知行政院調整編列的第一期預算額度後,書記長林為洲表示,黨團幹部極度不滿行政院的敷衍與顢頇,行政院根本就是在吃國會豆腐,「絕不會讓林全順利上台!」。

林為洲指出,行政院此舉根本是「呼攏國會」,「這不是呼攏,什麼才是呼攏?」國民黨完全不能接受如此「一毛不拔」的編列方式,視剛通過4年4200億前瞻條例的立法精神為糞土,將強烈杯葛下周林全的專案報告,以示抗議。

林為洲說,立法院日前修正通過後的前瞻建設條例,明訂就是4年4200億,立法精神與要旨完全沒有什麼還有第二期續編的說法,因此除了已核定或執行中的項目,其他新興項目都必須以4年完成為期。

林為洲表示,最為外界詬病的「軌道建設」,行政院在原核定特別預算8年8900億中,匡列了4200億,第一期編列170億,沒想到現在總預算上限縮減了一半,軌道還是「一毛不拔」編列相同的首期預算,藐視國會的心態令人憤怒。

林為洲重申,對於即將送審的前瞻預算,國民黨團絕對嚴審把關,為人民看緊荷包,4年做不完的工程與沒有完整效益評估的計畫,沒有妥協空間,一定杯葛到底,呼籲蔡政府三思而行,別搞換湯不換藥的把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