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6)日台中市議會臨時會第一天就因議員出席人數不足流會,沒有確認臨時會的議事日程,市議會向內政部查詢,是台灣地方自治史的首例,沒有前例可循,內政部要台中市議會自行決定,議長林士昌今(7)日上午決定取消這次臨時會。

國民黨團隨即發表聲明,呼籲市長林佳龍應體察民瘼,尊重議會決議,切勿再以傲慢態度強逼議會接受市府提案。市府亦回應「深感遺憾」,呼籲議會考量民生需求,儘速召開會議審議,也期待議長能發揮影響力,協調各政黨、黨團之間不同的意見。

昨(6)日臨時會第一天,原應該要確認議事日程,但一整天因出席人數不足無法開會,而下午4時決定開會時,國民黨要求清點人數,果然因出席議員未過半數,第一天就流會。

今天經市議會秘書長等人向內政部民政司官員查詢,議會在尚未報告大會議事日程、因清點人數而未達法定額數流會,沒有確認議事日程,是台灣地方自治史首例,沒有前例、沒有解釋令可依循,因此可由議長與議會基於議事和諧、本於職權自行處理。

今天議長林士昌召集各黨團、政團協商,因昨日未確認大會議事日程且議事氛圍不佳,經協商代表無異議,由議長林士昌裁示這次臨時會取消。

對於台中市議會第2屆第8次臨時會取消。台中市政府中午表示「深感遺憾」;市府聲明指出,追加預算有許多項目攸關民生,呼籲議會考量民生需求,儘速召開會議審議,也期待議長能發揮影響力,協調各政黨、黨團之間不同的意見。

針對有媒體表示,議長林士昌今日建議,後續可透過議員連署或市府再重新行文議會方式來舉行臨時會;市府表示,據了解民進黨團已要提案請議會儘速召開會議審議議案與預算,市府對此表達支持與感謝,盼議會能儘速召開臨時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