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電信MOD縮水事件延燒,台灣數位匯流發展協會今(7)日上午在立院舉辦「過時黨政軍條款,阻礙台灣數位匯流發展」公聽會,由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及台灣數位匯流發展協會主辦,邀請專家學者、政府代表及業界代表出席,專家學者皆指出過時的黨政軍條款是現今數位匯流時代的重大阻礙,恐怕嚴重影響民眾閱聽權益,呼籲政府應隨時代潮流修法廢除,讓媒體公平競爭、良性發展。

所謂黨政軍條款,是指《有線電視廣播法》第19條:「政府、政黨、其捐助成立之財團法人及其受託人不得直接、間接投資系統。」禁止黨政軍干涉媒體經營。因此持有公股的中華電信面對前日的MOD縮水事件也無權干涉解決,嚴重影響消費者權益。專家學者指出,中華電信不是唯一案例,以往的富邦併購凱擘、中嘉購併案、亞太購併台灣寬頻等,也都飽受黨政軍條款所苦。

徐永明表示,時代力量早已提出反媒體壟斷法,立院下個會期的重點應是改革媒體環境。他認為無論是數位匯流還是黨政軍條款,主管機關都應在反媒體壟斷架構下,提出更完善的看法。

台灣數位匯流發展協會理事長吳世昌表示,黨政軍條款在過去民主化的過程確實有貢獻,但至今已成為一個反競爭的工具,造成市場失衡等負面影響。若黨政軍條款不廢除,許多持有公股的媒體業者,例如民視、年代及東森,也將無法順利通過八月到來的換照潮,民眾恐將面臨無電視可看的窘境,因此認為修法刻不容緩。

台灣經濟研究院代表劉柏立教授認為,現今處於數位匯流時代,透過網路每人都是資訊發送者,也可自由選擇資訊來源,因此就算鬆綁黨政軍條款,也不會產生政府壟斷媒體的問題,以黨政軍條款來保障言論自由的說法早已過時。

景文科大財金系教授莊春發,認為禁止黨政軍進入媒體無法達成市場制衡的效果,將阻礙媒體產業進步,應讓頻道自行產業競爭與淘汰,才能讓媒體產業有更好發展。

北科大智財所副教授江雅綺列舉多項黨政軍條款的問題,除了《有廣法》規定被政府投資的媒體須受罰,政府卻不用受罰的不合理規定,過去行政法院也多次判決NCC敗訴於媒體,證明黨政軍條款的不適用。

台藝大廣電系教授賴祥蔚指出,台灣媒體最大問題不在黨政軍干涉,而是政府沒有重視、投資媒體產業的發展,使台灣媒體無法與他國競爭。同時也質疑,若規定黨政軍不能經營媒體,原民台與客家台也應受到同等規範。

回應專家學者的意見,文化部表示會尊重媒體獨立自主,也期望與NCC合作共同提升台灣媒體產業,創造在地文化經濟。NCC也表示,下半年將展開廣電三法的修法,黨政軍條款會是其中重點,將儘速提出相關修正方向與規劃再徵詢各界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