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七七抗戰80週年,前總統馬英九今(7)日在「紀念全民抗日戰爭爆發80週年學術研討會」致詞時表示,紀念七七事變、抗戰勝利與台灣光復的目的不在於仇日、反日,而是感念先烈先賢的奉獻犧牲,希望中華民族與大和民族之間仇恨終止,不再重蹈歷史覆轍。

今年是對日七七抗戰80週年,國民黨與政治大學人文中心合辦「紀念全民抗日戰爭爆發80週年學術研討會」,馬英九與國民黨主席當選人吳敦義皆應邀出席,不過兩人互動不多。

馬英九致詞時表示,無論在大陸還是台灣,兩岸人民都曾因為日本軍閥的野心而被欺凌迫害,傷亡慘重,8年抗戰是中華民族歷史上規模最大、傷亡最多、影響最深的民族禦侮戰爭,為同盟國抗法西斯戰爭作出了極大貢獻。

馬英九指出,許多人不知道當年中華民國為二戰勝利與世界和平做出多大的貢獻,所以他在拜讀牛津大學教授米德寫的「被遺忘的盟友」書中,描述有關8年抗戰中華民國軍民被遺忘,卻又值得流芳百世的事蹟時,讓他既沉痛又驕傲。

馬英九說,國軍為國際社會和世界和平做出的重大貢獻,是中華民國能從一個任人宰割的次殖民地,變成聯合國安全理事會5個常任理事國之一的原因。但戰爭沒有贏家,和平沒有輸家,這是歷史的教訓,戰爭的錯誤或可原諒,但歷史的真相不能遺忘。

不過他也說,紀念七七事變、抗戰勝利與台灣光復的目的並不在於仇日、反日,而是在於感念先烈先賢的奉獻犧牲,希望中華民族與大和民族之間仇恨能終止,讓友誼開始,不再重蹈歷史覆轍,共同努力維持區域安定與世界和平。

由於馬英九今早將赴北院出庭說明洩密案,致詞完與吳敦義等與會人士合影後,即在吳敦義陪同下驅車離開,吳敦義也隨即轉往國民黨在台大國際會議中心舉辦的另一場紀念七七全面抗戰八十周年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