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取警消組工會,還我教師罷工權!」年改三法皆於立法院第一次臨時會通過後,今(7)天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等反年改團體10數人在立法院群賢樓前抗議,「齊頭式平等」讓公職待遇與基層勞工齊平,卻依舊在各方面受不合理限制,要求公職應可「組工會」,並批評「審議式民主」在年改過程中蕩然無存。

全教產強調,公職屬性本為穩定、安穩,然而在穩定之下,公職在各方面的自由受限,如不能兼差、不得組工會等;但經過此次改革已失去原有本質,「齊頭式的平等」將公職條件向下拉與基層勞工待遇齊平,然而「限制」卻依然存在。全教產質疑,何以教師工會無爭議權,公務人員、警消人員無法組工會?既然各方面條件已與基層勞工平等,應賦予公職組工會的權利。

全教產認為,年改種種不合理,最大問題在於代議民主的「假多數」,「審議民主」在此次年改過程中蕩然無存,幾十場各類會議淪於醜化特定對象的工具,甚至最後立院推翻考試院版本,讓他們痛批是「選票政治算計作為」,傷害民主制度發展。

全教產表示,年改是為了退休制度永續發展,然而當初政府承諾「犧牲上一代、保全下一代」卻在立法院強行通過下跳票;全教產指出,修法徹底犧牲退休人員,且讓現職人員憂心忡忡;並把矛頭對準政務委員林萬億,從一開始誣衊「吃飽飽,錢領多多」,到現在說「不用太在意」,是政府霸凌人民,他們比喻蔡英文是「一個欠員工薪水的老闆」,卻高高在上醜化、抹黑員工,又用洗腦、仇恨的方式「賴帳」。

全教產指出,年改並未兌現蔡總統當初承諾要照顧年輕人,原因在於「溯及既往」,破壞信賴保護原則,會讓在職人員誠惶誠恐日後是否又要修改。此外,預估5年內再檢討調整,若未來依然要破產無法安心。又政府未追究、檢討責任,卻「單向改革」雇員待遇條件,無法讓在職人員安定。

全教產預告,8月將聯合更多團體發聲,呼籲無論退休或在職軍公教一起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