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NGO工作者李明哲失蹤109天,除聯合國6月23日正式函覆受理李明哲案,歐盟議會昨(6)日也以壓倒性票數通過「聲援劉曉波及李明哲案」,在中國「709維權律師大抓捕」前夕,立委尤美女與NGO團體今 (7) 日再度要求中國讓李明哲與709維權律師回家。

立委尤美女表示,「709維權律師大抓捕」兩週年前夕,許多律師仍被無預警以「顛覆國家政權罪」持續關押,中國卻頒布人權保障新進展,強調獄中生病只要有需求可保外就醫;然而劉曉波人好好地進去、卻罹癌送出來,與中國宣稱的新進展完全違背。

尤美女也說,政府與李凈瑜都無法見到李明哲,按中國法律行使辯護權利,接見律師與家屬,違反民主國家司法正當程序,她譴責中國身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理事,卻做出違反文明作為「令人不恥」,要求立即釋放劉與李。

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執行長黃怡碧表示,4月6日向聯合國提出「緊急救援」申訴,經協調後由「強迫失蹤工作小組」受理,並於6月23日收到聯合國受理正式公文,聯合國已於6月27日發文中國政府要求更明確說明,中國若有任何回覆都會寄給李明哲家屬與NGO。

黃怡碧指出,「強迫失蹤工作小組」與其他特別機制不同,是基於人道立場銜接起被失蹤的人與家屬間聯繫管道,目前李明哲案被列入「緊急程序」而非一般程序,針對9月於瑞士日內瓦舉辦的第113會期大會,小組邀請李明哲家屬及申訴單位正式會面,在會中向強迫失蹤工作小組報告此案。

然而黃怡碧也語帶保留表示,聯合國人權機制無法像WTO有高強度「制裁」功能,只能呼籲、敦促;但她也強調,中國雖是野蠻國家,仍舊在乎國際形象,過去產出很多說法對抗國際譴責,因此仍是「不得不選擇的一條路」。

台權會秘書長邱伊翎則表示,昨日歐洲議會各國黨團都對李明哲與劉曉波案要求議會提出聲明決議文並獲通過,令她非常感動;然台灣立法院相較之下,卻看不到跨黨派的積極表現,相較國際發聲是「低調」的,反而出現譴責李明哲「為什麼要去中國?」、李凈瑜「為什麼這麼高調?」的聲音。

「李明哲沒錯、所有709被逮捕的人權律師沒有錯,錯的是中國!」邱伊翎心痛指出,歐洲與中國貿易緊密,但過去對中國人權議題都有所表態與聲明,因此呼籲政府與立法院也應有所行動,希望藉由7月9日舉行的活動,提醒社會大眾他們還沒回來,不能因為被消失就遺忘他們,過去所提倡的價值不能白費,理想與價值不能拋棄在經濟利益之後,才是在國際社會抬頭挺胸的立足點。

台北律師公會人權委員會主委林子琳也表示,709維權律師還在羈押中,其中王全璋律師被羈押超過700天,家屬完全沒有接見自由,希望中國符合國內法規定與國際人權公約約束;也呼籲立院儘速通過「難民法」草案,並響應人權律師滕彪「中國人權律師節」概念,為維護人權做出聲明。

NGO聯合呼籲中國政府立即釋放李明哲、劉曉波、709在押律師及維權人士,同時聲援滕彪律師設立「中國人權律師節」的倡議,並預告於7月9日下午2時於中和823紀念公園舉辦「中國709大抓捕兩週年|讓李明哲及709人們回家」活動,放映紀錄片、映後座談並有NGO攤位市集。

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執行長黃怡碧7日表示,聯合國6月23日正式受理後,已於6月27日發文中國政府要求更明確說明,中國若有任何回覆都會寄給李明哲家屬與NGO。   圖:汪少凡/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