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總統教育獎56位得主今(7)日下午受邀進入總統府,其中有7位是2度獲獎,由總統蔡英文一一頒獎合影,蔡英文說,「我要謝謝你們,用自己動人的故事,鼓勵社會大眾,無論遭遇什麼困難,都不能也不會輕易放棄,都要堅持到底。」同時,蔡英文也強調,「你們也鼓勵我,要繼續為了堅持的理想來努力」。

蔡英文在致詞時表示,「總統教育獎的主角,就是在座各位了不起的同學。」面對人生中的課題,你們繳出最好的成績,也成為其他人學習的對象。「我要恭喜你們,今天獲得這個獎項」。

蔡英文說,在人生當中,每個人都會遇到各式各樣的挑戰。各位獲獎同學的挑戰,在難度上,顯然是更高更大。但大家不怕困難,用最大的努力,來突破有形無形的身心或環境限制,不但改變了自己的生活,也把勇氣傳播給周遭的人。

蔡英文舉例,比如被稱為「屏大小巨人」的楊蕙菱,立志要成為音樂家。她因為手掌小,從小就忍痛練琴,付出更多的時間,才讓手指可以撐到八度音。更讓她佩服的是,蕙菱在音樂天賦受到 肯定、接連獲獎之餘,也積極參加公益 演出,用樂觀的心幫助別人。

蔡英文說,還有來自彰化達德商工的蕭鈺隆,即使媽媽和自己先後罹患癌症,家境也不是很寬裕,還是持續參與社會服務,把溫暖傳遞給有需要的長輩或病友。還有網路上很多人都認識的「小小鼓手」呂岳駿,以及前幾天剛在「搖滾世大運」活動上演出的小小創作歌手林易,都是努力克服障礙,帶給我們最動人的音樂。

蔡英文指出,這次共有56位同學獲獎,我們沒辦法一一說出每位同學的故事,但各位的表現,是有目共睹。特別是今年有7位同學是第二次獲獎,大家不論在哪一個學習階段,都是持續奮戰、發光發亮,在座的每位同學,都透過藝術創作、體育競賽等各領域的優秀表現,來把自己對生命的熱情,分享給周遭的每一個人,這就是台灣社會最珍貴的正面能量。

最後,蔡英文表示,「我要謝謝你們,用自己動人的故事,鼓勵社會大眾,無論遭遇什麼困難,都不能也不會輕易放棄,都要堅持到底。我很開心能把總統教育獎頒給各位同學,你們也鼓勵我,要繼續為了堅持的理想來努力。」特別是要為了像各位同學一樣的年輕世代,盡最大的力氣來努力。

總統教育獎於2001年設立,是國家最高教育獎項,自開辦迄今,共有997名學生獲獎,除了彰顯國家對學生優良品德及特殊才能的重視外,更激勵學子見賢思齊,激發向上學習的動力;除了頒發獎助學金外,每年度更將獲獎學生的成長故事、努力事蹟進行短片拍製,將獲獎學生以順處逆,發揮人性積極面、力爭上游、出類拔萃的精神以感人影片呈現,教育部也將各得主的事蹟編撰成冊,成為各級學校生命教育的最佳典範。

每位得主都有感動人心的故事,其中,包括2017年5月獲邀参加台北世大運造勢活動,讓全世界都聽到來自台灣自創曲優美旋律的台中市北屯小學學生林易,他是一個早產的腦性麻痺者,今年10歲,至今仍以輪椅代步。在父母照顧幫忙做復健、拉筋,陪伴他度過艱苦的學習生活,也啟蒙他在音樂路上找到樂趣,他從9歲開始創作歌曲,至今已累積40首歌曲,他把自己當成一名「快樂傳送者」,用樂音感染周遭的人,靠唯一可以聽使喚的右手指,隨著音樂打節拍,創作歌曲散播歡樂。

而二度獲獎、在網路上相當有名的「小小鼓手」的台中啟明學校國小部的呂岳駿,因為腦腫瘤壓迫視神經導致失明,但他克服先天限制,連續2年獲得全國點字冠軍,並在音樂上持續努力,8歲時寫下「小小鼓手」的願望,2個月後就能獨立打完一首歌曲,登上舞台表演。而他參與國泰金控幸福計畫公益短片活動,在逾千名的小學生中脫穎而出,實現了他想當鼓手並且站上大舞台的夢想,以他為主角的公益短片,讓好多人感動落淚,為社會帶來正面能量。

埔里高工學生陳旻享則在921地震中,因為醫療不及導致腦部缺氧,出現中度智障、視覺障礙、癲癇、肌肉無力等症狀,但他靠游泳復健,接連在身障運動中拿下好成績。

母親來自印尼的屏東縣立枋寮高中學生陳姿鳳,小學時遭逢父喪,家庭經濟陷入困頓,靠母親打工養活全家。但她在媽媽「人窮志不窮」的鼓勵下,爭取各項獎學金貼補家用,並在科展上奪下校史第一個冠軍。

今年的總統教育獎共有285人獲得推薦,經過初審和複審,選出56人獲獎,其中大專組8名、高中職組12名、國中組18名、國小組18名。

總統蔡英文今(7)日頒發56位總統教育獎得主獎座,並致詞感謝他們帶給社會正面的力量。   圖:謝莉慧/攝

2017總統教育獎頒獎現場。   圖:謝莉慧/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