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完成三讀,下周三立法院將針對前「前瞻基礎建設特別預算」進行審查,新北市長朱立倫今(6)晚邀請泛藍縣市首長及立委溝通,討論「前瞻基礎建設特別預算」、一例一休等問題。新北市長朱立倫呼籲中央下週重擬前瞻計畫,而不是為蓋軌道而蓋軌道。朱立倫也表示,地方首長最了解基層的需要與困難,以後會由各縣市輪流舉辦縣市交流。

這場藍政要晚宴東道主朱立倫表示,大家最關心的是「怎麼做好嚴格監督、合理分配、具前瞻性考量,以及「前瞻基礎建設特別預算」如何和各地需求、中央規劃整合在一起」。他強調,很多民眾期待軌道建設,但要符合整個台灣的未來發展及各地需求,中央應該多參考民間專家學者意見,而不是為蓋軌道而蓋軌道,把台灣未來更多的建設考量進去才是台灣之福。

朱立倫表示,今天是八位縣市長共同當主人感謝立院黨團的辛勞,也拜託他們關心一些重要地方建設,爭取前瞻計畫重擬,也希望國民黨籍的立法委員秉持決心,尤其特別預算必須符合特別預算的精神,前瞻計畫必須對台灣未來前瞻有利,而且要做公平合理的分配,包括八個項目的公平合理的分配及區域的均衡等等。

朱立倫說,一例一休問題造成很多地方政府施政困擾,尤其是對勞工或資方都有很大的影響,南投縣林明溱縣長也提出了一些的看法,應作為立法院將來在修法上的參考。

朱立倫提到很多藍營的支持者都認為前瞻計畫應再檢視,他希望下週就重擬,也懇請行政院重新檢討。他說,這段時間包括各地方還有民間團體都有提出非常多建言,希望能夠重擬計畫,這是非常務實可行且具有前瞻性,這才是台灣之福;目前民眾的不滿在於政府的前瞻計畫不符合這樣的精神,而且很可能會造成未來整個執行上的困難,這是民眾最大的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