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武營與高雄春天藝術節聯手打造年度歌仔大戲《靈界少年偵察組》,由5位高雄在地劇團第二代挑大樑,42位新生代演員及樂師平均年齡只有20歲,揮汗苦練逾半年,共同打造異次元魔幻劇情及華麗武打的青春熱血歌仔大戲, 8、9日兩天在大東文化藝術中心演出。

《靈界少年偵察組》一大亮點,是由5位高雄在地傑出劇團第二代挑大樑,包括80年歷史藝人歌劇團的坤生郭雪翎、2009年入圍電視金鐘獎春美歌劇團的坤生孫凱琳、2005年一舉囊括「高雄縣歌仔戲匯演——戲台大車拼」5項大獎勝秋戲劇團的旦角梁瓊文、高雄在地名號響亮明華園天字戲劇團的坤生吳奕萱,以及由臺灣第一丑角陳勝在所成立明華園日字戲劇團的旦角陳昭薇,祭出五大劇團力捧下,期望出身戲曲世家的五人能激盪傳統與創新之間的火花,為新生的戲曲種子們建立文化傳承的橋樑。

被譽為臺灣京劇界的齊天大聖的「栢優座」劇團座首許栢昂擔綱導演,他以奇幻及懸疑元素融入本劇,讓歌仔戲展現新樣貌。許栢昂表示,從故事、音樂、演員都是非常新穎的製作,讓觀眾除了欣賞傳統歌仔戲的美,也能見識到歌仔戲的新樣貌。

團員在長達8個月接受多位歌仔戲界名師的唱腔、身段、演技訓練,並參與一齣新戲的完整製作,讓他們印象深刻,年僅14歲、飾演闇影使者的王煦喬談到這一段笑中有淚的訓練過過程直說,「已經習慣雙腳抽筋和痠麻,有時候覺得腿好像快斷了!」飾演警察學員的李玉琦表示,蹲馬步練習最辛苦,但那麼多年輕人一起為歌仔戲打拼,感覺很棒!

衛武營營運推動小組召集人、準藝術總監簡文彬表示,這群年輕團員是由「少年歌仔戲培訓展演計畫」訓練,雖沒有深厚的戲劇底子,但熱血沸騰,衛武營將繼續在傳統戲曲深耕與創新,讓新血能懷抱著熱情持續投入。

《靈界少年偵察組》內容描述靈界警察學園中風雲人物靖凌飛與龍天佑,兩人武功不分軒輊,但個性卻水火不容,在比武大賽中一同解救了被闇影使者追殺的戲班少女程筱芸,因此捲入黑暗勢力的威脅,兩位靈界少年飛天遁地、穿梭靈界人間,將帶領觀眾經歷一場奇幻的熱血冒險旅程。

少年仔演起歌仔戲一點也不含糊,唱腔、身段、演技都相當到位。   圖:衛武營營推小組 / 提供

少年仔演起歌仔戲一點也不含糊,唱腔、身段、演技都相當到位。   圖:衛武營營推小組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