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友梅是蔣孝文與徐乃錦的獨生女兒,蔣經國的長孫女,出生後不久,蔣經國希望蔣孝文與徐乃錦回美國完成學業,蔣友梅則由他與方良負責教養。所以,蔣友梅是在蔣經國夫婦跟前長大,蔣經國夫婦對她的寵愛無人能及,祖孫三人的互動,就是日常生活中最大的樂趣。

蔣友梅上幼稚園時,因為黃頭髮與灰綠色眼珠,遭到其他小朋友們投以怪異眼光,因而鬧情緒不願上學。蔣經國無奈,便哄她:「妳不上學沒關係,爺爺幫妳去上學,妳幫爺爺去上班。」蔣友梅想了想,只好點頭同意乖乖去上學。

一九七○年,蔣孝文病倒時,蔣友梅只有九歲,她的母親與祖父母為了照顧她爸爸的病情,忙得焦頭爛額,已無暇他顧。家人只得決定忍痛將小小年紀的友梅送到英國的寄宿家庭幫忙照顧。蔣經國不放心,又無法去英國探訪寄宿家庭的情況與成員,只好請準寄宿家庭兩夫婦到臺灣與蔣經國見面,面試過後,才放心讓蔣友梅到英國與他們一起生活。

蔣友梅由母親徐乃錦負責護送前往英國,母女二人曾在美國紐約短暫停留,友梅表示要寄風景明信片給在臺灣的同學,徐乃錦告訴她,下樓到旅館櫃臺去寄。沒幾分鐘,友梅回房間向母親說:「媽咪,妳沒告訴我寄信要郵票!」

有一趟蔣友梅回臺省親,到美容院洗頭,花了二百元,回家後一直嚷嚷:「這是什麼世界,洗個頭竟然要二百塊錢!」蔣經國笑她:「妳的頭為什麼那麼值錢?我剪一次頭髮才二十塊錢,我給師傅一百塊,告訴師傅不用找錢,多餘的留下作小費,師傅還直對我鞠躬說謝謝。」

蔣友梅雖然在英國學的是藝術,年紀輕輕,涉獵的書籍卻包含《孫子兵法》、《資治通鑑》、《儒林外史》等,每次回臺,也會買黨外雜誌閱讀。

蔣經國晚年,眼睛因白內障開刀,蔣友梅返臺探望,帶了一本黨外雜誌,坐在床邊陪祖父聊天。她問蔣經國:「爺爺,你為臺灣做了這麼多事,為什麼黨外雜誌把我們全家都罵慘了?」蔣經國反問她:「怎麼會?」蔣友梅回說:「不信,我唸給你聽!」蔣孝武與隨扈在門外聽到祖孫二人的對話,大為吃驚,又沒人能上前阻止。

蔣經國晚年,糖尿病嚴重,無法長時間穿皮鞋走動,許多黨內公開的大活動,諸如國民黨全會或臨時全代會,都會看見蔣經國穿著整套西裝,腳下卻穿了一雙天藍色的運動鞋。家居時,通常穿一雙總統官邸老管家阿寶姐親手縫製的中國民間傳統軟底黑布鞋。

蔣經國過世後,有一天我到蔣孝文家去看徐乃錦與蔣友梅,經過友梅房間門口,被她床頭一堆黑色東西嚇到,走近看,原來是蔣經國生前穿的黑布鞋,其中一只的腳尖處已經磨損脫線。友梅告訴我:「黑布鞋是爺爺的遺物,我已將它洗乾淨,要帶回英國作紀念。」

蔣友梅曾告訴我一個故事:蔣經國一九八八年一月十三日過世,阿寶姐改不了多年的習慣,每天依舊準備一杯白開水,放在蔣經國的床頭櫃檯上。到了第七天,阿寶姐發現水杯中的白開水少了一半,立刻直奔到蔣方良床前說:「太太!太太!先生昨晚回來了!」

幾天後《新新聞》週刊總編輯江春男與我見面時,我向他談到這段故事,但是特別提醒他不能報導。沒想到江春男竟將它原原本本地刊登在《新新聞》週刊上,當然那一期《新新聞》週刊狂銷好幾版,也從此奠定當時政論刊物一哥的地位。

江春男也許對洩漏我們談話的內容,心中感到歉意,秀才人情,免費贈送我好幾年的《新新聞》週刊。

 

本文節錄:【近看兩蔣家事與國事:一九四五~一九八八軼事見聞錄】一書 /時報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