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昨(5)日三讀通過,經濟部李世光今(6)日受訪時表示,水資源建設大部分通過環評,會加速執行,對於執行績效有信心,但針對苗栗立委徐志榮不斷痛批的「天花湖水庫」,他表示有承諾委員會進一步評估。

李世光表示,過去2天半都在立法院,協商時做了很多討論;針對計畫分兩期是否影響執行,他表示水資源建設大部分已通過環評,會根據目前規劃加速、加強執行。

由於「曾銘宗條款」即「績效執行報告」於協商階段取得共識並於昨日三讀通過,李世光則不擔憂,表示雖然立法院有決議,前面績效會影響後續執行,但「水資源建設」執行績效一向非常好,「所以還滿有信心的。」

至於國民黨立委如徐志榮、陳宜民皆大力抨擊的苗栗縣「天花湖水庫」,李世光強調是目前「唯一看到現場民意認為是不是可以延後或不要執行」,站在原先專業評估立場,天花湖水庫仍對水資源調度有好處,但也答應委員會「進一步評估」,以最合乎實質利益與民意想法方式推行。國發會主委陳添枝4日也曾表示,「天花湖水庫會做更清楚研究。」

國民黨苗栗縣立委徐志榮曾於4日立院臨時會協商時指出,天花湖水庫開過數場公聽會,現場都打起來,水庫「越域引水」到台中,要鑿山洞用炸藥,上面都有住人,不僅居民反對,90%議員都反對,卻編240多億,希望用在苗栗需要的地方。

李世光強調,過去一段時間到「全省」各地做「水資源建設說明」,得到相當多好的回饋意見,對推動水資源建設有強烈信心與很高期許,水利署與經濟部會全力以赴。至於綠能建設部分,他強調「4年離岸風電計畫」與「2年光電計畫」會優先執行,台南市「沙崙綠能科學城」也持續推動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