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湖南一帶日前大雨不斷,受災民眾高達1145萬人,災情慘重。不過美國媒體報導,受災災民不滿當地政府不作為,導致災情慘重,上街拉布條抗議。

中國大陸長江沿岸因為連日大雨引發災情。根據湖南省政府新聞辦公室的統計,從6月22日到7月4日上午10時為止,湖南省14個市州共有1145.9萬人受災,造成33人不幸喪生、8人失蹤,房屋倒塌3.86萬間,農作物受災面積87.96萬公頃,直接經濟損失人民幣294.7億元(約新台幣1321.95億元)。

天災讓居民苦不堪言,但更讓災民痛恨的是,造成天災如此嚴重的因素來自於當地政府不作為的人禍。

美國之音(VOA)引述湖南省寧鄉市一名經營家電生意的災民說,當地政府沒有提前通知洩洪,災害過後家電泡在水裡,但當地官員也只是「過來看了一下就走」,也沒有提賠償事宜,他現在「什麼都沒了」。

報導指出,3日時寧鄉當地商店店家持著「政府不作為」、「未分期洩洪」等布條上街抗議,要求當地政府安置、賠償。有民眾表示,有人因為示威遭到帶走。

寧鄉市官員坦承此次災情確實慘重,很多地方水電尚未恢復、垃圾也未清裡,但救災物資發放正常。

同樣受災的湖南婁底也有類似抗議事件。

報導指出,因為暴雨成災災民受難之時,正是中國大陸官方聚焦香港主權轉移20周年慶典活動,相較於主旋律的歌舞昇平,長江沿岸的洪水災情只有零星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