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昨天三讀通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條例草案,各藍委辦公室、臉書都被支持者罵翻。國民黨立委許毓仁今(6)天接受廣播電台訪問時指出,日前國民黨團總召林德福曾向國民黨準黨魁吳敦義請益前瞻,當時吳曾指示黨團全力抗爭到最後一刻,然而過程中國民黨團內部在抗爭路線上意見分歧,最終考量社會觀感撤離主席台,然這次結果彷彿為國民黨敲下一記醒鐘,「交換條件是沒有用的」。

據了解,國民黨團內部主戰派一度認為「至少要打一架」才能跟選民交代,然主和派卻認為國民黨從委員會全力武力抗爭造成外界不好觀感,於是昨下午決定撤離主席台,在院會中針對前瞻實質內容據理力爭。

許毓仁說,這三天審查前瞻過程,黨團兩派立場在角逐,主戰派認為要強勢抗爭、硬幹到底,主和派則覺得先前在委員會中撒麵粉、潑水,使得外界看不出國民黨有任何作為的想法冒出。

由於前瞻計畫涉及各縣市基礎建設,藍委在反前瞻的同時也面臨兩難,許毓仁說,區域藍委也希望能為地方爭取建設,國民黨在過程中夾在兩難之間;另一方面由於藍委在國會中並未過半,從一開始就知道擋不下來,無論擋多少都可能引罵。

4日傍晚氣氛詭譎,在議場三樓協商的藍委聽聞綠委已就定位,準備強力驅除占領主席台的藍委,後來警戒解除,協商又繼續進行。據了解,晚間國民黨團總召林德福與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私下達成初步共識,於是5日國民黨便不再繼續盤踞主席台。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三讀通過後,期程預算改為四年4千200億元,四年到期後,若為延續性工程,需經國會同意在編列下一期預算,柯建銘把此結果譬喻為九二共識,朝野各自解讀。對此許毓仁表示國民黨這次學到非常大的教訓,國民黨一開始得知的初步共識是預算期程砍半,結果顯示「交換條件是沒有用的」,「一部分好像被賞了一巴掌,然又不敢吭聲」。

前瞻三讀一通過,民進黨也早已規畫好後續時程,力拚在此次臨時會通過前瞻預算。許毓仁說,國民黨目前仍然是堅定排除軌道預算,其中未經核定的軌道項目共計60多項,未來這些項目需重新送計畫書到立院,計畫內容絕不容許剪剪貼貼、數字與標點符號錯誤;未來計畫實施兩年後,政府也將強力檢查實行進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