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日前公布2017年全球防制人口販運評比結果,我國在全球187個受評比的國家(地區)中仍然名列第一級國家,不過,在美方的報告中,也建議台灣改善包含:「加強起訴及定罪力度,對於加害人給予充分嚴厲之處罰」、「修法將家事工納入基本勞工權益之保障」、「明確界定監督台籍漁船之政府機構」、「持續簡化直接聘僱流程減少剝削」等。

行政院長林全今 (6) 日在行政院院會聽取內政部「防制人口販運評比及我國成效」專案報告。林全表示,在美國「2017年防制人口販運問題報告」中,對我國持續努力不懈的執行查緝與定罪、提供被害人庇護安置服務措施、落實執行計畫、訓練、宣導等作為,以及加強遠洋漁工管理措施等多所肯定,因此連續8年獲得肯定。

不過,內政部也強調,在美方報告中也提到建議台灣改善的事項,包含:「加強起訴及定罪力度,對於加害人給予充分嚴厲之處罰」、「修法將家事工納入基本勞工權益之保障」、「明確界定監督臺籍漁船之政府機構」、「持續簡化直接聘僱流程減少剝削」等,透過行政院今日的專案報告,讓各相關部會更清楚未來應改進對策及實施方向,而林全並請政務委員林萬億後續於「行政院防制人口販運協調會報」協助整合相關工作。

內政部表示,防制人口販運是捍衛基本人權普世價值的重要工作,各國都應該共同打擊人口販運,而我國在「行政院防制人口販運協調會報」有效整合下,雖屢獲佳績,但未來仍應持續與各民間團體及國際組織保持友善夥伴關係,進行國際交流合作及經驗分享,強化被害人照顧保護,消弭人口販運犯罪,落實人權保障,善盡地球公民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