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天三讀通過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以4年為期程、預算上限新台幣4200億元。對於這項攸關地方建設經費過關,地方縣市首長大多持肯定態度,認為至少跨出第1步,有信心所提出的方案會獲得政院支持。

鄭文燦盼爭議過去建設留下 

桃園市長鄭文燦目前率團出訪美西,市府新聞處長張惇涵晚間代為發言指出,三讀通過代表「爭執停止、建設開始」,未來也希望延續重要建設,「讓爭議過去、建設留下」,桃園會和中央一起努力,提高台灣的競爭力,也讓全台各個城市同步均衡發展。

張惇涵表示,相對大台北地區捷運路網實施多年,桃園才剛開始起步。前瞻計畫中的桃園鐵路地下化及捷運綠線、綠線中壢延伸線,搭配審核中的棕線等計畫,未來桃園「口字型」的捷運路網形成後,將形成「北北桃1小時首都生活圈」,也是桃園最大的交通建設。

新竹市長林智堅表示,樂見朝野達成共識,通過前瞻基礎建設條例,可以開始建設新竹市,市府已針對前瞻提出多項建設規劃,將持續努力,讓公共服務、生活品質更好。

宜蘭縣代理縣長吳澤成說,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除中央政策要做在宜蘭的部分之外,縣府另外提報8年在地計畫來銜接,所需總經費約新台幣253.7億元,宜蘭縣已經做好準備,也有能力執行相關建設,只要中央願意支持,宜蘭絕對有能力執行。 

林佳龍有信心獲政院支持 

台中市長林佳龍表示,台中市政府爭取「大台中山手線」、「捷運藍線」、「捷運綠線延伸彰化」等軌道前瞻建設,以及「環線公路網整合」、「綠水園道」、「中台灣國際創客聚落計畫」等納入前瞻基礎建設的細項計畫,他有信心所提出的方案,包括軌道和水環境計劃,會獲得行政院的支持。

林佳龍表示,不管幾年或幾階段,最重要的是計劃核定了,就有了開始,也就會有完成的一天。 

魏明谷拚實現「風光大縣」目標

彰化縣長魏明谷感謝朝野立委不分黨派通過前瞻,讓彰化縣擘劃的各項重大建設,得以順利推動,不僅提升縣民的生活品質,也逐步讓縣政府與中央緊密朝向「風光大縣」的目標。

魏明谷指出,未來不管是在軌道交通運輸方面、水環境建設方面以及在綠能方面、城鄉建設等,期盼中央能協助彰化產業及文化發展,讓彰化再現風華。

南投縣政府則表示,前瞻計畫必須納入各縣市不同發展特色,以南投縣來說,迫切需要觀光發展、各項基礎建設,無論是8800億元或4200億元,都希望中央建設真的能夠不分藍綠,不要讓政治考量凌駕於人民需求。

嘉義市政府表示,嘉義市的鐵路高架化工程及前瞻計畫相關工程,就能按照原有的時程推動,目前已與中央相關單位做進一步的協調,有信心鐵路高架化在年底一定會動工。 

賴清德:朝野團結平衡南北

賴清德指出,打造永續台灣,投資下一代的未來,是不能迴避的責任,立法院通過前瞻基礎建設,展現積極投資未來的決心,讓台灣迎接挑戰。

他表示,面臨全球化競爭時代,中央和地方政府攜手推動計畫,除加速國家基礎建設的投資和更新外,更重要的是以公共投資帶動區域均衡發展,讓過去投入不足、發展相對落後的地區,成功轉型,把便捷的交通建設,乾淨的綠色能源和水帶到全國各地。

賴清德說,前瞻計畫通過是共同努力的開始,希望朝野不分黨派,透過硬體建設,團結平衡南北,縮短城鄉,讓台灣成為一個團結的國家,才有辦法繼續往前邁進。

屏東縣府發言人黃建嘉表示,屏東有高鐵到屏東、高雄左營站轉乘台鐵至屏東地區服務優化、台鐵南迴台東潮州段電氣化計畫、恆春觀光鐵道計畫、東港觀光鐵道計畫及高雄捷運延伸至屏東等列入前瞻軌道計畫,前瞻計畫通過了,至少跨出第1步,有專業的評估可以回應鄉親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