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吳淡如今 (5) 日搭乘捷運桃園機場線的時候,拍下了空無一人的照片,並在Facebook上稱自己好像「包車」,又說「任何供給都應該先考慮需求方,而不是自己覺得很棒就好」,暗指機場捷運淪為蚊子捷運,無人搭乘。對此,桃園大眾捷運公司今天發表聲明,吳淡如搭車時間並非尖峰時段,且乘客漸進逐站上車本為正常現象。

桃捷解釋,吳淡如拍照的地方是A21環北站,為捷運終點站,列車班距大約15分鐘,照片拍攝時間點可能不是發車前或抵達後,且尖峰時段為上午6時至9時,下午17時至20時,其餘時段為離峰時段,憑一張月台照片來選染空無一人恐有失公平。

此外,吳所拍的三張照片,分別為車廂內、驗票閘門與燈箱廣告,除了車廂之外,其餘兩處並非旅客會停留的地點。至於車廂內部會空無一人,也只是因為環北站為捷運終端站,乘客以漸進式逐站上車屬於正常現象。以三張照片指控桃園機捷無人搭乘過於以偏概全。

桃捷指出,目前一天平均運量為5.4萬人次,例假日可到達7萬人次,運量穩定成長中,顯示北北桃間確實有交通需求,對於抒解國道車潮與增加交通便利,更是不可或缺。

桃園大眾捷運公司表示,吳淡如上車之處為終端站,又是非尖峰時段,人潮本來就不會集中在終點站。   圖:翻攝自桃園大眾捷運公司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