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臨時會今(5)續處理「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在院會廣泛討論階段,黃國昌發言時嘲諷馬政府「振興經濟擴大公共建設投資計畫」僅118頁比前瞻更少,且所做出的承諾都沒有做到。

黃國昌表示,國民黨立委說這次或許是台灣「最後一次」大型公共建設計畫,攤開國債負債數字,這樣預測有正確性。但他要問,怎麼走到今天這步的?

黃國昌矛頭一轉批評國民黨,指出馬政府2008年上台時國債3.7兆,2016年交出政權時卻攀升至5.3兆,8年增加1.5兆,債留年輕人。

黃國昌說,國民黨批評前瞻計畫300多頁就要8900億,然而國民黨時期4年5000多億的「振興經濟擴大公共建設投資計畫」只有118頁,當中承諾的提升景氣、振興經濟、促進就業、產業轉型他全部看過,但回想8年來,國民黨有做到嗎?

黃國昌藉古諷今,表示國債持續攀升,了解立委希望幫地方爭取建設無可厚非,但國會有重大責任嚴守財政紀律,要求行政部門錢不要亂花,用在刀口上,投資下一代並提升台灣下階段所需要的實力與活力。

黃國昌最後說,時力黨團要求建立清楚管控、咎責及退場機制,讓錯誤、不負責任的決策有機制可以對人民交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