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5)日各地高溫依舊在33至35度,台北已經連續7天都達到35度以上,白天高溫炎熱,各地午後雷陣雨機率大,午後雷陣雨強度高,民眾需多留意天氣警報訊息。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日依舊晴朗炎熱,有午後雷陣雨的天氣型態;高溫可以來到33至35度,上午天氣依舊晴朗,大家出門要注意防曬,多補充水分,以防中暑。

下午之後要注意午後雷陣雨,午後雷陣雨的區域除了各地山區之外,西半部的平地午後雷陣雨的機率仍然比較高,而且午後雷陣雨一旦發生,將會伴隨瞬間的強降雨、雷擊及強陣風,甚至有局部大雨或豪雨,尤其是山區活動,更要特別注意;另外迎風面的東南部地區及恆春半島除了午後雷陣雨之外,其他時間也可能出現局部性的短暫陣雨,也要稍加留意。

昨(4)日氣象局科技中心主任鄭明典於臉書貼出「前導閃」照片,他表示,所有閃電發生前都有前導閃,前導閃接通雲層到雷擊點的電流通路之後,主閃電才會發生。主閃電是貫通雲層到達地面的閃電,很明亮,但鄭明典強調,在空曠地區拍這種照片有危險性,雖然感覺閃電很遠,或是對流胞很遠,只要聽得到雷聲,其實就有雷擊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