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適逢陸蟹產卵期,墾丁國家公園於7月8日起至10月開始護蟹過馬路,將限縮香蕉灣車道,並在產卵密度最高的8、9月首次封路2小時。

墾管處表示,陸蟹習慣過馬路到靠近海邊的地方產卵,近年墾丁陸蟹平均路殺率2成左右,去年卻上升到3成以上。墾管處與公路總局協商後,決議在產卵密度較高的8、9月,加強保護措施,實施封路2個小時。

自台26線開闢後,陸蟹必須過馬路到海邊產卵,抱著卵的蟹媽媽經常遭「路殺」,造成陸蟹越來越少的現象,於是墾管處展開護蟹措施,包括在馬路上挖壕溝,讓陸蟹通過,但是成效不佳。

屏東縣環保聯盟理事長洪輝祥說,陸蟹已逼近到難以為繫族群的數量了。在墾丁陸蟹生態最豐富的香蕉灣中,舉族群最大的毛足圓軸蟹為例,一個晚上記錄到的30隻母蟹,就約有20隻慘遭「路殺」。

自民國99年開始,墾管處開始實施限縮車道措施,每年7月至10月的月圓前後3天。

墾管處表示,今年將更加強保護措施,首次封路達2小時,此措施在8月6日至8日,與9月5日至7日的晚上6點30分至8點30分進行,除了警消救難車以及居民的機車、腳踏車以外,台26線墾丁通往鵝鑾鼻的路段,將禁止車輛進出。

一名單車騎士正保護要過馬路的陸蟹。   圖 : 翻攝自雄獅旅遊部落格

適逢陸蟹產卵期,墾管處於7月8日起至10月開始護蟹過馬路。   圖:翻攝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