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是出國旅遊旺季,新北市衛生局統計,今年上半年全市共17名登革熱、1名茲卡病毒病例,都有外國旅遊史。由於登革熱、茲卡病毒都會經由蚊蟲叮咬傳染,東南亞等國人熱門旅遊地點又是警示區,衛生局呼籲民眾注意維護生活周遭環境,避免孳生蚊蟲,出國更要注意做好防蚊措施,返國後自我健康監測2週,有症狀應儘速就醫。                                                  

新北市衛生局今天(4日)公布今年截至6月29日止,新北市共有17名登革熱及1名茲卡病毒病例,都有外國旅遊史。雖然病例較往年並無明顯增加,仍呼籲國人注意,並演出行動劇,提醒出國旅遊注意防蚊、生活周遭環境避免孳生蚊蟲。                                                          

新北市衛生局主秘林美娜說,東南亞為登革熱流行與茲卡病毒警示地區,國人出遊務必做好自我防蚊措施,穿著淺色長袖衣物與使用衛福部許可的防蚊液,並建議孕婦及計畫懷孕婦女暫緩前往。                                      

至於居家環境方面,近來夏日午後偶有大雨,雨後積水與高溫為病媒蚊孳生的最佳條件,為避免登革熱及茲卡病毒境外移入導致國內本土疫情,呼籲民眾及每個里或社區,每週至少排定1天,利用「巡、倒、清、刷」步驟,共同清除居家戶內外的積水容器或積水處,就能有效讓斑蚊無法下卵、孵化,徹底清除病媒蚊孳生源。          
林美娜說,斑蚊是傳播登革熱與茲卡病毒的病媒蚊,喜歡在有水的地方下卵,孵化成蛹約5至8天。天氣炎熱是病媒蚊傳染病容易流行傳播的季節,特別是大雨或颱風過後常有積水處,民眾應時常巡視戶內外環境,留意並隨時清除積水容器,以避免蚊蟲孳生,降低病媒蚊傳染病傳播機會。 

暑假逢出國旅遊旺季,但須注意提防登革熱或茲卡病毒,尤其孕婦要格外注意。   圖:王峻昌/攝

衛福部病管署已公告出國旅遊時,要注意登革熱或茲卡病毒警示區。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