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正是綠竹筍的盛產期,高溫炎熱的天氣還要持續一陣子,這時候最適合來一份鮮嫩多汁、清甜爽口的士林陽明山「象牙筍」,獨特口感讓人瞬間消暑、透心涼。

綠竹筍也稱為「象牙筍」,主要產期在端午節至雙十節間,民眾在挑選購買的時候要掌握「白、彎、矮、肥、鮮、嫩、甜」等七大特色,而士林陽明山擁有豐沛雨水、土壤中含有豐富有機質,因此栽培出的綠竹筍色澤比外面的深,每支都飽滿帶水、富含豐富的營養。

近年士林區農會推廣綠竹筍安全用藥、使用有機質肥料、合理化施肥、無病毒綠竹苗更新,綠竹筍通過農藥殘毒檢測,民眾購買時可以認明具「士林陽明山象牙筍」指名標章選購,目前綠竹筍的市價1台斤約130元左右,想購買的民眾可前往士林區農會詢價購買。

有些人在食用綠竹筍時會感覺到一股苦味,農委會表示,一般在土裡的綠竹筍不會苦,出土的綠竹筍才會苦,這和玫瑰的刺功能一樣,目的是藉由苦味使動物不吃綠竹筍,為的就是要保護竹筍使其長成竹子,達到繁殖的目的。

要讓竹筍較為不苦,可選擇如綠竹筍這種苦味較低的竹筍栽培,此外儘量減少竹筍照光,採收後也不宜照到陽光,且採收後儘早食用,減少貯藏時間等,均可使竹筍的苦味降到最低。

愛吃想吃象牙筍的民眾可把握產季,掌握挑竹筍的訣竅,在炎熱的夏天一飽口福。

士林區農會更創新推出「象牙筍冰沙」,由導師現場教導民眾如何輕鬆、簡單、快速的將綠竹筍製作為沁涼美味的冰沙   圖:士林區農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