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條例,立院黨團今天將進行協商,民進黨希望在5日前完成前瞻特別條例三讀,不過據消息指出。府、院不同意民間版也不會讓前瞻計畫砍半,擔心一旦讓在野黨得逞,接下來特別預算案會被砍得更凶。除此之外,綠營縣市也會擺不平,造成更大內訌。

前瞻條例在審查會時,朝野經過長期抗爭才在衝突下過關,若院會二、三讀也發生嚴重衝突,將勢必影響特別預算案的審查。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對此表示,民進黨團希望一切順利,不要擴大衝,如果說要討論,也要提出一個可以被討論的方案,並非提一個不能討論的意見。

對於國民黨團要展開焦土戰,柯建銘表,見招拆招,先看今天協商情況再說。

時代力量主席暨立委黃國昌表示,行政院所提出的草案,存在很多問題。原本最好的方式,是透過委員會的實質審查,迫使行政官員面對問題、承認錯誤,以凸顯條例的缺失。並藉由這個過程,讓社會大眾瞭解,取得修正條例內容的社會基礎及政治能量。

他說,但是,這個可能性,被國民黨「潑水、撒粉、鳴汽笛」的胡鬧,給扼殺了。胡鬧式的杯葛,在表面上,讓國民黨聲稱自己「強力監督」,凝聚基本盤士氣。在檯面下,打開與執政黨私下協商、伸手要糖的空間。

但在另一方面,也提供了執政黨極佳藉口,在踐踏程序正義之後,還能振振有詞。雙方各取所需,皆大歡喜,但留下的,是國會的失職,陪葬的,是人民的權益。

他研判,今天的戲碼,很有可能又將是:「清晨搶占主席台」、「院長召集協商破裂」、「進入議場強力表決」、「執政黨版三讀通過」。

黃國昌強調,透過這樣的方式,通過一個授權舉債8900億元的特別條例,真的妥適嗎?行政院如果對自己的法案這麼有信心,何不同意回到委員會進行從未踐行過的實質審查?回應質疑,直球對決?

他指出,馬政府八年,已經不負責任地留下超過1兆5000千億的債務。他也贊成投資台灣、也贊成產業轉型、提昇未來競爭力。但是,行政院有責任告訴大家:執政四年,打算留下多少債務,給我們的下一代承擔?而這些舉債投資,又能為台灣開創什麼樣的未來?

不過行政院方面指出,在政院與執政黨團便當會時,會中立委有信心在5日前完成前瞻特別條例三讀。

目前行政院規劃,希望前瞻建設的特別預算以硬體建設為主,軟體的部分留待年度預算編列。據悉,目前行政院已擬妥第一期前瞻基礎建設特別預算案,規模一千一百多億元,本周三前立法院若能三讀通過前瞻條例,將先提送第一期特別預算案。

行政院將在三讀通過後,以最快速度將新的項目與預算送到立院,預計6日會在院會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