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川普在會中並直指美韓貿易協定 (FTA) 不公,造成美方巨大的逆差,並提出貿易協定須重談,文在寅今 (2) 日對此事作出回應,這不在雙方達成共識的範圍內。

文在寅在返國前,與南韓媒體駐華盛頓特派記者表示,當時聯合聲明已經分發給記者,他和川普在共同記者會各自說了想說的話。他很清楚聯合聲明的內容,因此發言依據聲明內容,而川普在會中提到了沒有達成共識的內容。

川普在會中提到,美韓兩國在2011年簽署了自貿協定,到2016年美對韓貿易逆差增加逾110億美元,並稱美韓FTA是「粗暴的交易」(rough deal),應重新談判重造雙贏局面。

文在寅當時做出了回應,他表示即便是根據美國商務部的資料也可以看出,韓美自貿協定對雙方都是一個互惠的協定;在會談上,美方提出非關稅壁壘問題的話,韓方提議成立工作小組對自貿協定的影響進行調查和評估。會談上雙方就這個問題的討論就此結束,並未取得任何共識。

文在寅說,他認為川普可能沒有對之前的會談感到滿足,所以再次提及了重談自貿協定的問題,但川普所說的內容不在雙方達成共識的範圍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