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法委員高志鵬今 (1) 日主持礦業法研討會,並在會中強調,一定會全力促成第2次臨時會審查礦業法,礦業利益都不應該超越基本權利或法律法規。而且,最近至少會有2個場次的公聽會和2次的跨部會協商。

高志鵬指出,他在此次會期擔任經濟委員會召委,跟專家學者提到的一樣,要實現轉型正義,因此,連續安排了礦業法的專案報告、公聽會、到亞泥場勘等。而民眾也有很清楚的共識,包含礦業的利益,都不應該超越基本權利,像是國土計畫法的規範。

行政院長林全日前也表示,已同意進行礦業政策環評,並於最近公開宣示要補做個案環評,如果沒通過就撤銷許可;蔡英文昨日也於原轉會議上加碼,要將原住民的知情同意權,納入這次的礦業法修法。補辦環評和知情同意權程序,也會用修正動議的方式,加在礦業法最後面的附則中。

經濟部表示,水泥政策將以內銷為主,外銷比例在第一階段會下降至15%,並尊重原基法第21條,做跨部會協商,進行知情同意權和參與權的程序。未來核准的礦權,不只有期限,還會包括總量的限制,且擴大公民參與和居民參與,礦權展限案若是被駁回,不會有補償機制。

經濟部次長楊偉甫強調,這次會全盤檢視不合時宜的地方,包括原基法、環評法、國土計畫法中有衝突的部分,都會一併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