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因為歷史背景,有著獨特的軍紀文化,各地更有許多的「眷村」,然而卻鮮少聽到有眷村是專屬於「憲兵」的聚落!現在,桃園唯一的憲兵眷村,就要舉辦專屬特展,帶你一睹何謂「憲兵專屬的眷村」!

「憲兵」為維護軍紀與鞏固國家安全之鐵衛,身兼軍、司法警察身分;而桃園唯一的憲兵眷村「憲光二村」,即日起將以憲兵為主題,推出「就是。愛憲」的主題特展。

本次特展內容以憲兵文史為核心,分區介紹憲兵建軍沿革、對日抗戰事件及原住戶之憲兵故事,並搭配原住戶與憲兵指揮部借展之珍藏老照片、憲兵臂章、勳章、軍服及歷史期刊等文物史料。其中,憲光二代曾忠義分享他父親曾憲盛爺爺,曾被派任為蔣經國的隨從護衛,必須隔離受訓而與家人失聯半年的特殊經歷,可見憲兵號稱元首「鐵衛軍」之軍種特性。 

本次「就是。愛憲」主題特展以憲兵為主題,從眷村場域出發,展出憲兵光輝史跡與珍貴文物史料,以及憲光二村原住戶珍藏之文物與老照片。展覽於於7月1日下午3點45分舉行開幕式,現場安排社區健康操開場、射靶開幕儀式與闖關遊戲等熱鬧活動,帶領大家感受眷村好時光。

而親自參加開幕儀式的市長鄭文燦則表示,全臺現在僅存20處憲兵眷村,「憲光二村」將為全國碩果僅存之保留眷舍。文化局自去年7月設置駐地工作站,推動空間整備、文史調查與社造行動,並導入規劃設計、藝術進駐與博物館展示資源調查等計畫。 

未來憲光二村規劃再利用為全國首座「移民博物館」,展出憲光二村、桃園眷村及移民主題等單元,呈現眷村、桃園及台灣多元族群之共生經驗,讓眷村活出嶄新的面貌;本次「就是。愛憲」於即日起開辦,將持續舉辦至8月26日為止。

「憲兵」為維護軍紀與鞏固國家安全之鐵衛,身兼軍、司法警察身分;而桃園唯一的憲兵眷村「憲光二村」,即日起將以憲兵為主題,推出「就是。愛憲」的主題特展。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親自參加開幕儀式的市長鄭文燦表示,全臺現在僅存20處憲兵眷村,「憲光二村」將為全國碩果僅存之保留眷舍。文化局自去年7月設置駐地工作站,推動空間整備、文史調查與社造行動,並導入規劃設計、藝術進駐與博物館展示資源調查等計畫。   桃園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