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廉偵辦遠雄集團在土城海山煤礦工業區、新莊工業區都計變更案,疑涉行賄官員,且兩案都是前副市長許志堅任內通過,新北市朱立倫今天 (1日)表示,前兩年就已全面清查過,相關資料也送交廉政署,他希望支持檢、廉儘快釐清案情,也廉潔是最重要、最基本的,不容許任何同仁有任何貪瀆行為的決心。              

對於台北市長柯文哲說「爆發弊案是長官態度問題」,朱立倫回應媒體說:「我們過去、現在、未來都堅定地根據我們的原則,繼續從事市政,今天柯市長要到大陸去訪問,祝福柯市長行程一切順利。」                

朱立倫上午赴北市希望廣場,出席「2017新北綠竹筍評鑑頒獎典禮暨展售會」,回應媒體詢問。這也是前天再爆遠雄弊案後,朱立倫首度親自回應媒體。 

他說,市府對所有司法案件,秉持的原則都一樣,第一個毋枉毋縱,支持檢廉追查到底,儘快釐清這個案情。                                          

對於民進黨立委段宜康影射朱跟涉弊市議員周勝考關係不錯,此案在國民黨執政時辦不出來?朱立倫說,他相信他跟新北市議會每一位議員關係都不錯,他尊重檢廉儘快釐清案情。      

媒體詢問兩年前許志堅涉弊時,市府宣稱要將許手邊所有案子全部重審的情形,朱立倫說,其實所有相關的案子,市府都重新清查過,也把清查的一些資料送給廉政署在內。目前這些案子都還沒有通過,都還在審查當中;只要有任何司法疑慮的,市府都停止任何的程序。                                                                                                       
對於此事是否影響日後選舉,或被攻擊識人不明。朱立倫說,他前兩年都已經表達過了,雖然是相關的案子,但是市府希望支持檢廉儘快釐清案情;另對同仁部分,他仍秉持一個決心,就是廉潔是最重要、最基本的,不容許任何同仁有任何貪瀆行為,當然也會維護同仁的清白。他未來在政治路,他會秉持一樣的原則,這樣的立場不會改變。

據指出,檢廉偵辦遠雄集團在新北的開發案,除了這次調卷的土城海山煤礦工業區、新莊工業區變更案,還有今年2月間即調卷的新店中央新村北側區段徵收案、新莊塭仔圳市地重劃案,4案都與遠雄有關,其中新莊工業區變更案、塭仔圳市地重劃案,遠雄持有的土地緊緊相連,還扯出檢廉偵辦晶鑽建設、搜索前新北市地政局副局長王聖文住處,以及王聖文跳樓自清的風波。

這次市府有5名官員遭約談,其中獲交保的3人中,疑涉貪以 15萬元交保的城鄉局副總工程司海治平,因曾任計畫審議科長、都市計畫科長,曾審過這些案件而遭鎖定。 以公文登載不實被以6萬元交保的農業局辦事員蘇麗梅,業務包括負責土地農用證明,這次是為審核新北央北開發案一處遠雄土地,在認定農用或道路用地的範圍時,有局部範圍被質疑對遠雄有利。而據了解,當初遠雄曾透過周勝考向新北市府陳情此事,市府辦會勘時,選區在板橋的周勝考也親赴新店。

至於以公文登載不實以8萬元交保的環保局綜合規劃科長李長奎,則是在前年代理科長期間處理海山煤礦工業區變更案時,有一處面積的數字在總表登載有誤,與附件資料不同,全案經環評會議通過後,遠雄申請更正,並請周勝考協助,周連繫李長奎,請環保局進行資料修正,使總表與附件數字相同,環保局檢視認為總表資料確有誤植而修正,卻疑因此舉有利於遠雄,遭檢廉鎖定偵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