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柯文哲今(1)日下午搭機前往上海參加「雙城論壇」。有關接待層級、是否與張志軍會晤等議題,柯在松山機場受訪表示,「客隨主便,我們也沒有很要求上海要怎樣、怎樣,就看上海方便就可以」。

柯文哲今日下午率領訪問團出席雙城會談。對於今天晚上會不會與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會晤,柯文哲在松山機場受訪表示,詳細的出席名單沒有去干預大陸方面,所以是「客隨主便」,去那邊後才知道。

柯文哲表示,「我們也沒有很要求上海要怎樣、怎樣,就看上海方便就可以」。

對於傳出中國要柯文哲按照「一中腳本」走,媒體詢問,市長已經按照腳本演了嗎?柯文哲說,「哪有什麼腳本?好啦,這奇怪題目」。

媒體追問,如果對方要求所謂的「一中腳本」,會拒絕嗎?柯則說,通常先決定目標、再決定手段;先決定戰略、再決定戰術。這次雙城論壇非常清楚,一開始兩邊就定義為「兩岸的城市交流」,目的是在目前兩岸政治僵住的狀態下,是不是透過民間、社團、企業、甚至學生交流,來讓目前的僵局有個轉圜餘地。

柯文哲說,這次去上海談的醫療衛生、社會福利、環保,甚至把台北市最棒的街舞團隊都帶去表演。這次的目的是相當清楚的。「所以我們會儘量避免去討論那些政治議題」。

媒體追問,若不得不討論到政治議題呢?柯說,還是會把握「對等、尊嚴」原則。

柯文哲表示,雙城論壇是從郝龍斌市長延續下來的,「我們也沒有理由去故意把它打破」,就在這種城市交流基礎去做,把這本來就有、既不新發明、也沒有想要多做什麼。這是個很簡單的行動,大家不要給它太多的政治意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