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林全今(1)日表示,前瞻軌道建設具有其意義,過去很多建設見樹不見林,只看到當地的問題,因此希望以長遠發展的更高層次來看國家整體的軌道建設需求,將三鐵(高鐵、台鐵及捷運)功能結合、互相發揮並延伸,例如觀光軌道及城鄉發展,如東部鐵路雙軌化以及南迴鐵路電氣化,皆是以鐵道優質化、路網有效結合進行規劃。

林全今天到台中視察前瞻計畫軌道及水環境建設項目,在台鐵成功站聽取「台鐵成功追分段鐵路雙軌化新建工程」簡報後,做了以上表示。

林全以台北捷運木柵線(即文湖線)為例指出,木柵線初期運量與當時評估值有段差距,但幾年後與當初估計的乘客數一樣多,因為已經建立捷運路網,當南港線、淡水線及新店線逐漸完成,利用木柵線的人也漸漸增加,說明網路結合的效應。

林全表示,「成功到追分段」的建設也將發揮此功能,使台鐵在雙軌化後的效率提升,同時讓海線居民能順利乘坐高鐵。「三鐵共構」是大台中地區山手線發展的藍圖,使未來市區的捷運布建及社區發展能夠結合。

林全進一步表示,軌道建設不是為了賺錢,而是為了減少空氣污染、交通事故及道路壅塞,並且準時、使用便利。軌道建設也不一定會虧損,以台北捷運為例,其場站服務、設施端等現在已有盈餘,這是仰賴網路化的效益。因此,希望「成功至追分段」鐵路形成後,對高鐵及大台中地區其他場站有所幫助,奠定台中未來發展的基礎,這也是前瞻建設計畫的目的。林全也肯定台中市長林佳龍排除萬難推動台中捷運藍線,此計畫也納入前瞻計畫當中。

林全表示,「前瞻基礎建設條例」下週將在立法院審查,以取得編列預算的法源。以特別預算方式編列,是為了追求國家財政規劃的效率,法源通過後,若認為某項預算不好,立法院自然會調整。部分批評者不了解前瞻建設預算編列程序,甚至認為8年8,800億元一旦說定就不能改,這並非事實,他誠懇希望與社會大眾溝通,解釋大家關心的問題。

林全強調,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的項目都是經過行政部門評估的,認為有其潛力和必要性,期待有機會讓政院編列預算送到立法院檢視及審查。行政部門願意接受嚴格檢視,有爭議的項目都可以討論,盼大家共同努力,讓國家建設往前走。

交通部表示,「台鐵成功追分段鐵路雙軌化計畫」全長約2.2公里,期程為106年至109年,總經費15.4億元;工程內容包含:軌道工程、土建工程、電力工程及電務工程。

交通部指出,109年雙軌化完成後,將可縮短台鐵成追線旅客旅行時間,縮短列車班距,提高海線居民轉乘高鐵的便利性,達成捷運化、節省行車成本與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等經濟效益。日後該計畫與台中市府推動的台中鐵路山海線計畫形成完整環狀路網,可服務台中城中都心、烏日副都心、大甲及后里等山海軸帶,改善山海線交通瓶頸,均衡城鄉發展。

行政院長林全視察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軌道建設)-「台鐵成功追分段鐵路雙軌化新建工程」。   圖: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長林全視察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軌道建設)-「台鐵成功追分段鐵路雙軌化新建工程」。   圖:行政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