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表示,今 (1) 日起,40項新制陸續上路,相關措施涉及9個部會,其中包含簡政便民和多項強化管理,如民眾可以向戶籍地方政府任一戶所辦理出生登記、75歲高齡駕駛每3年需換發駕照、醫院均不得設置牌位區等殮、殯、奠、祭設施等。

針對戶政便民服務,民眾可以上網傳送數位相片後,再赴戶所辦理國民身分證。納稅義務人也可以使用健保卡或金融憑證,辦理遺產及贈與稅網路申報及線上轉帳,並新增「跨區受理同性伴侶註記」服務。

在交通方面,變換車道未使用正確方向燈,導致用路人誤判方向發生危險,最高可罰1800元,未依規定開啟或關閉車門而肇事等違規行為也會進行處罰。而75歲以上的高齡駕駛人需完成「體格檢查」及「認知功能測驗」,並於合格後換發有效期3年的駕照,等同於每3年就需換發駕照。

另外,今天起醫院不得附設殮殯奠祭設施,使民眾回歸於殯葬設施辦理,讓醫院恢復原本醫療診治功能;且因應行動通話技術進步,不再提供2G通話服務。而市售奶油、乳脂與抹醬等產品實施標示新制,乳脂肪需達到80%以上才能稱為奶油,奶精若是不含奶粉、牛奶等原料,應於品名後加註「不含乳、奶」;7月11日起,外籍旅客可持銀聯信用卡申請特約市區退稅,提高旅客辦理特約市區退稅便利性;8月1日起,中華郵政將調整郵資;9月1日起遊覽車需全面加裝GPS設備等。